第十六届2010年广州亚运会

日期:2022-05-25 10:45:12 来源:​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会徽

吉祥物

奖牌

火炬

2004年3月共有四座城市申办亚运会:广州、吉隆坡、首尔、安曼;但之后其他三个申办城市相继决定退出竞逐。2004年7月1日,亚奥理事会宣布广州获得第16届亚运会主办权与汕尾市、佛山市、东莞市共同举办。 

广州亚运会会徽于2006年11月26日在广州孙中山纪念堂隆重揭晓,会徽以广州的象征——“五羊雕像”为主体轮廓图案的设计,成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会徽。 

除了有28项奥运会比赛项目,该届亚运会还有14项非奥运会项目的正式比赛项目,其中包括新增设的围棋、武术、龙舟、藤球、板球等中国传统项目。 

位于广州新城的亚运村主体工程(媒体村、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于2008年5月全面动工,2010年8月建成,总投资255亿,为全国“总价地王”。 

2010年广州亚运会设三个协办城市,是东莞、佛山和汕尾,三个城市分别产生15枚金牌、14枚银牌和14枚铜牌。 

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在广州海心沙岛进行。这是历史上亚运会首次走出体育馆举行开闭幕式。 

比赛项目 

奥运项目(共26项):游泳、射箭、田径、羽毛球、拳击、篮球、皮划艇、自行车、马术、击剑、足球、体操(竞技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手球、曲棍球、柔道、现代五项、赛艇、帆船、射击、乒乓球、跆拳道、网球、铁人三项、排球、举重、摔跤 

非奥运项目(共16项):棒球、垒球、保龄球、台球(斯诺克)、板球、体育舞蹈、壁球、武术、棋类(围棋、象棋)、藤球、橄榄球、轮滑、空手道、卡巴迪、高尔夫球、龙舟 

共42个比赛项目(如果竞技体操、艺术体操、蹦床、围棋、象棋互相单列时,为45项) 

亚运会之最 

广州亚运会有多项纪录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亚运会之最、中国之最、世界之最。 

1、比赛项目最多的亚运会 

广州亚运会设42项比赛项目,是亚运会历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除了有28项奥运会比赛项目,该届亚运会还有14项非奥运会项目的正式比赛项目,其中包括新增设的围棋、武术、龙舟、藤球、板球等中国传统项目。

2、吉祥物数量最多的亚运会 

广州亚运的吉祥物有五个,取名乐羊羊。为历届亚运会中数量最多的吉祥物。“五羊”是广州市最为知名的一个标志,以五只羊作为吉祥物,充分体现了东道国、主办城市的历史底蕴、精神风貌和文化魅力。这五只羊分别取名“阿祥”、“阿和”、“阿如”、“阿意”和“乐羊羊”,合起来就是“祥和如意乐洋洋”,表达了广州亚运会将给亚洲人民带来“吉祥、和谐、幸福、圆满和快乐”的美好祝愿,也同时传达了本届运动会“和谐、激情”的理念。 

3、赞助金额最多的亚运会 

广州亚运会赞助企业共52家,包括7家高级合作伙伴、6家合作伙伴、5家赞助商和34家供应商,赞助产品类别主要包括交通、通讯、电力、银行、保险、航空、饮料、服装、网络、酒店、灯光、家具、临设、器材等。赞助企业为运动会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撑,先进的技术、优质的产品、一流的服务,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享受了一届精彩、祥和的体育文化盛会,并积极宣传“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的亚运理念,为广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4、规模最大的亚运会 

根据亚洲各参赛代表团的初步统计,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赛事规模与北京奥运会相当,创历届亚运会之最。 

5、金牌总数最多的亚运会 

广州亚运会总共设置42个竞赛项目,金牌总数达到473块,超过北京奥运会金牌总数。为历届亚运会之最。 

6、第一次召开亚运会新闻媒体大会的亚运会 

第十六届亚运会世界新闻媒体大会2009年12月在广州召开。是亚运史上第一次召开世界新闻媒体大会。来自国际通讯社和亚洲主流媒体在内的60余家新闻机构代表等共16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世界新闻媒体大会起源于悉尼奥运会,旨在向境内外媒体陈述和说明媒体运行筹备情况。广州亚运会第一次世界新闻媒体大会规模之大、媒体参与程度之广在亚运会历史上尚属首次,标志着媒体运行工作将踏上更加规范化、专业化的轨道。 

7、广州亚运会会刊提前一年出版创世界之最 

《第16届亚运会官方会刊》的独家承办权由《广州日报》获得。运动会的会刊一般于开幕当天出版。广州亚运会首创性地将会刊的首次出版时间提前到2009年11月12日,也就是广州亚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正式刊出。这次亚运会官方会刊提前一年推出,不仅是亚运会历史上首创,也是全球体育赛事首创! 

8、广州亚运会体育展示系统、赛程与资源计划系统创世界第一 

广州举行的第十六届亚运会的体育展示系统、赛程与资源计划系统等项目为全球首创。 

体育展示系统、赛程与资源计划系统是广州亚组委首创、具有广州亚运特色的技术创新。其中,赛程与资源计划系统可以根据以往赛事的经验和相关数据、规程及有关编排原理等,合理地设计出各单项竞赛计划,并形成总赛程计划,使整个赛事的亮点能相对均匀地分布;而体育展示系统则会在赛时为观众营造热烈气氛、呈现精彩赛事。 

9、广州亚运会“亚运志愿信使”创世界之最 

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推出“亚运志愿信使团”。通过动员外出旅游的市民担任志愿信使宣传亚运会,在大型赛会中尚属首次。所有志愿信使团都统一标志、统一口号,参与志愿信使团的市民除了旅游的行程之外,还参与递交亚运邀请函、访问当地有关机构、与当地市民互动等有关活动,宣传推广亚运,传递广州友谊。 

2010年12月之前,动员10万外出旅游的市民组建成1000个亚运志愿信使团,分赴全球100个城市宣传亚运会。广州亚运会“亚运志愿信使”人数创世界之最。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之最。 

奖牌榜(前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