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1986年汉城(首尔)亚运会

日期:2022-05-25 10:31:51 来源:​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会徽

吉祥物

奖牌

原本1986年第十届亚运会有3个城市提出申办,分别是韩国的汉城、朝鲜的平壤以及伊拉克的巴格达。由于平壤本身并没有足够的条件举办,后来自动退出竞争行列。巴格达也因一些因素,退出争办,因此在1981年11月,汉城在没有竞争对手之下,顺利取得1986年亚运会承办权。而在当年9月,国际奥委会已经投票选出汉城为1988年第24届奥运会承办城市。韩国也成为第一个在2年之内连续举办亚运会和奥运会的国家。 

取得这两个世界最大的运动会承办权,韩国政府即从1977年开始兴建体育场馆,至1984年先后竣工,历时7年,投入的金额高达30亿美元,创下历届奥运会及亚运会兴建场馆最高纪录。主体育场可容纳10万人,位于汉江江畔,设备先进舒适,外型美观并具有韩国传统特色。 

本届亚运会的比赛运动多达25种269项。保龄球和击剑中断之后再度列入,新增加的是柔道和跆拳道。来自27个国家地区的代表4847人,参加本届亚运会,人数也打破以往各届纪录。 

开幕典礼于1986年9月20日下午举行,由韩国总统全斗焕主持,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亚洲奥委会主席法哈德亲王、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等人出席。韩国上届亚运男子200米金牌得主张在根及女子短跑新秀朴美善,担任点燃圣火任务。1986年的第十届汉城亚运会,出现东亚3强竞争的局面,90%的金牌被中国、韩国、日本3个国家瓜分。 

中国代表团团长是袁伟民,中国队参加了25种运动中的20种运动比赛,除了高尔夫及足球未得奖牌之外,18种运动获得奖牌,其中15种运动夺得金牌。最后以94金82银及46铜共222枚奖牌,在所有参赛国家地区中排名第一。中国的得牌面继续扩大,自由车、网球、射箭、帆船和男子排球都是首次在亚运会中夺得金牌,游泳金牌也从上一届只有3枚,本届增加到10枚。体操王子李宁个人独得4枚金牌,是最风光的人物。 

韩国以93金55银76铜共224枚奖牌,屈居第二。过去雄霸亚洲体坛的日本,本届再度落后中国,并且被韩国以东道主优势抢占第2,落到第3的位置。日本得到58金76银77铜共211枚奖牌,已经无法再与中国相竞争。本届亚运会水平之高,超过了历届。运动员们结束了前三届亚运会无缘刷新世界纪录的历史,打破了2项世界纪录,平2项世界纪录,创造6项射箭世界最好成绩,改写了亚洲36项亚洲纪录和85项亚运会纪录。 

亚运会开始后的第6天,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举行会议,中国台北奥委会的代表表示,中国台北奥委会愿意按照国际奥委会关于中华台北奥委会的名称、旗、徽、歌的决议办理。因此,中国台北奥委会再次回到亚奥理事会的大家庭。 

1989年4月,中国奥委会主席何振梁与中国台北奥委会秘书长李庆华正式签订了台湾以“中国台北”之名参加北京亚运会的协议,海峡两岸焕然冰释。 

汉城亚运会之最 

汉城亚运会身材最高的是日本篮球运动员冈山恭崇,身高2.28米;最矮的是阿曼一名足球运动员阿哈-哈米德,身高只有1.27米。年龄最大的是印度尼西亚一位射击运动员,56岁;最小的是印度尼西亚的一位帆船运动员,12岁。 

获奖牌最多的是中国体操运动员李宁,4金2银。运动员最多的代表团是韩国,494名;最少的是马尔地夫,7人。运动员中地位最显赫的人物当属不丹射箭运动员多兹-芬尼。多兹-芬尼是不丹王国郡主旺淑-潘丹的丈夫,不丹国王的乘龙快婿。 

风云人物 

体操王子:李宁 

李宁1963年9月8日生于广西柳州。8岁开始体操训练,17岁入选国家队。 

1982年在第六届世界杯体操赛中夺得个人全能、地板、鞍马、吊环、跳马、单杠6项金牌,成为世界杯体操赛有史以来第一位取得如此优异成绩的运动员。1982年第9届亚运会上,获得个人全能、吊环、男子团体3面金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李宁以优美飘逸的动作,在各国好手竞争之下,获得吊环、鞍马、地板3面金牌,跳马银牌和个人全能铜牌。1986年亚运会,李宁再度风靡全场,夺得团体、地板、吊环和个人全能4面金牌,以及鞍马、单杠2面银牌。国际体操总会在1984年公布的新难度动作中,有两个动作以他命名,分别是“吊环李宁摆上”和“双杠李宁大回环”。 

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李宁退出赛场,转投商海,是目前在中国运动服装最大品牌“李宁”运动服装公司的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