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四射“让我们荡起双桨

日期:2022-11-11 10:29:52 来源:​金华日报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提桨入水、拉桨、按转桨、回桨……11月9日上午,阳光明媚,17名金华市赛艇队运动员在婺城区水上运动中心上劈波斩浪,荡起一道道涟漪。随着省运会赛艇、皮划艇比赛日益临近,连日来,在婺江上,运动员们吹响集结号,持续开展训练,全力备战赛事,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每天40公里 穿梭婺江上

在婺江上,教练张盼盼一边开着船,一边举着喇叭,跟随着赛艇运动员。“把桨划起来,背部挺直”“抓紧,还有500米”伴随着教练的指导声,5艘赛艇如离弦之箭,在碧波荡漾的江面上划出几道直线。

江上激情,岸边也热闹。经典歌曲《光辉岁月》不断循环播放,10多名运动员蹬腿、倒体、曲臂、直臂、复位、回坐板,在测功仪上一遍遍地练着基础动作。运动员赵艺淑说:“这个强度不比水上练的低,练一次相当于2公里的路程。”

张盼盼说,从8月22日起,金华市赛艇队就来到婺城区水上运动中心熟悉场地,并进入备战阶段。全体队员们在教练团队的带领下“顶烈日,斗风雨,练体能,提技术”,在很短时间内熟悉水域,提升战术水平和体能。

赛艇作为一项水上运动项目,艇身呈流线型,表面光洁,狭长如梭子一般,艇上除运动员的座舱敞开外,前后所有甲板完全封闭。“别看这艇小,没有一定的力量和技巧,是难以在水面上平稳操作的。”张盼盼告诉记者,为尽快提高成绩,每项训练都要经过教练严格把关。

自备战以来,金华市赛艇队每天一至两练,国庆假期也不例外,教练根据队员们的身体素质和组别制订了详细且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2个多月来,队员们可以说是迎着朝阳,踏着晚霞,一艘艘挥桨向前的赛艇,白的、绿的、红的,为婺江增添了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在训练中,大家都表现出了顽强的意志和勇于突破自我的精神。运动员朱姜业晟说:“每天都感觉很累,很疲惫。但是成绩提高显而易见的,每天划上40公里,经过一天一天的积累,成绩提高近10秒。”

成立仅2年 心怀冠军梦

由于金华的地域条件,赛艇项目算是冷门运动项目。2020年,金华市赛艇队才正式成立,加入的队员都是零基础。即便如此,队员和教练们依旧兢兢业业,在人们所不知道的那些山水间埋头苦练。

年仅15岁的朱姜业晟体重73公斤,身材健壮,将参加省运会男子双人双桨项目。对他来说,参加省运会是自己学业生涯中一个重要的拐点。就读于湖海塘中学的朱姜业晟,因为2年前学校一堂关于赛艇的讲座,加入了本地的赛艇俱乐部,不久后就被挑选进入市队。入队训练开始,朱姜业晟的皮肤没几天就晒得黝黑,在班里非常有辨识度。另外,划桨的双手常常磨破,有时候绷带也盖不住新磨出来的水泡。“我觉得我没什么天赋,但是我想既然从事了一项运动,那就坚持下去吧。我发现,耐力和身体素质明显提高,以前一分钟卧拉二十几个就算不错了,现在可以突破50个。”在他的赛艇运动生涯中,朱姜业晟只参加过一次省锦标赛。“那次比赛我没有拿名次,有些遗憾。通过此次集训,我觉得我能突破自我,争取在省运会中拿到前六名。”

身高超过1米7的姑娘赵艺淑,以前是田径运动员,后来因个头太高、双臂太长,被教练选中转行赛艇运动。“对我来说,赛艇是陌生得不能再陌生的东西。但既然教练看重我,说明我有一定优势。再加上有专业的训练,我就决定试试吧。”从训练强度来说,运动员出身的她并不害怕,只需要把技术动作掌握好。与田径项目相比,赛艇项目的训练艰苦程度毫不逊色。虽然能看到秀美的山水,但在长年累月的训练后,眼中也只剩下枯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10月的全国锦标赛中,赵艺淑在参与的男女混合四双2公里比赛中,夺得冠军。

张盼盼说:“金华市赛艇队仅成立两年时间,成绩来之不易。大家都在努力朝着夺取更多金牌的目标前进,希望通过最后的冲刺训练,争取为金华争光,一扫金华赛艇队在省运会举办以来的沉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