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婺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点

日期:2020-09-01 00:00:00 来源:​婺城区创建办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20年是金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决胜之年,根据金华市创建工作部署,婺城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体思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与婺城区委七届七次全会高标准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婺城样板的部署要求,对照“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创建目标,以推进“创建决胜年”活动为总抓手,以“精心、精细、精致、精品”为总要求,坚持为民创建与常态创建两大原则,围绕“城乡并重、软硬均施、标本兼治、全民共建”工作重点,实行项目化操作、品牌化打造、智能化提升、制度化考核、全民化发动,全面做好“设施环境优化、体制机制落实、文明素质提升、乡镇整治提档、示范样板打造、创建经验宣传、工作效能增强、群众全面发动”八篇文章,高标准打赢文明创建决胜战役,确保文明城市创建走在全国前列。

一、设施环境优化文章

1.优化道路基础设施。8月底前认真落实全市城市道路设施改造优化工程中婺城区域项目工程,积极做好丹光东路、解放西路等断头路改造工程,全面推进婺城区域范围内的城区、城乡道路两侧环境整治工程,基本达到“路面平整无坑洼、绿化美观无裸露、交通组织无障碍、设施齐全无破损”硬件基础要求与“道路管养到位、路面干净整洁、两侧美观有序”视觉管理要求。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城投公司、区交投公司及其他相关部门

2.优化市政配套设施。按照“道路路面平整度、标志标线清晰度、交通设施完好度、隔离设施清洁度”工作要求,对婺城区域的主次干道与背街小巷分层分类落实优化,具体开展三项工作:一是背街小巷亮化工作,补齐缺失设施,统一规范管理,达成装灯率100%,亮灯率95%以上工作目标;二是已有设施优化工作,对主次干道两侧隔离设施(隔离栏、石墩、石柱)、广告设施与其他各类设施(通讯、电力、花箱、果壳箱、标牌等)的位置及现状全面摸排,逐步更新、合理设置,确保无“破、脏、乱”等现象;三是附属设施配齐工作,配合更新城区主次干道交通标志标线,加强路面破损修复、绿化补植、排给水设施改造,完成246个小区,18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涉及约19500户的污水零直排建设工程。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住建局、区行政执法局、婺城交警大队、区五改办、区城投公司、区交投公司、区水务局、婺城供电局、电信婺城分局、移动婺城分公司、联通婺城分公司、华数金华公司

3.优化公共服务设施。具体开展四项工作:一是开展拆除“假围墙”行动,实现拆围见绿、拆围建停车场等,二是增设各类公厕(含社会公厕)30座以上,按规范要求加强管理,设置公厕指示牌;三是优化社区体育设施布局,二环内各乡镇街道根据区域环境合理设置晨晚练体育活动点不少于5个并落实定期管护措施,确保体育场地、设施状况良好;四是开展便民服务,区行政执法局与各乡镇街道协同合理布局建设一批具有较强便民性、较高美观性、较大受众性的便民服务点和便民服务设施,提供修鞋修锁、补胎打气、工具寄存等服务。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住建局、区行政执法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文旅体局、区城投公司

4.开展建筑工地专项治理。严格落实市区二环内市政工地力争8月底前全面完工,未完工的要高标准设置建筑围挡工作要求。婺城区所负责的工地严格执行新建项目先审批后开工制度、建筑项目“工地长”制度、工地一主管二属地多部门联管制度等三项制度,做到建筑工地内“6个百分百”,建设工期超过三个月的工地高标准设置全封闭建筑围挡,按要求规范设立公益广告;工地周围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工地内按要求做好办公区域、食堂、生活区垃圾分类工作,做到文明施工、规范施工。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住建局、区行政执法局

5.开展“停车难、停车乱”专项治理。结合婺城老旧城区区域特点,重点就“停车难、停车乱”工作落实三项举措:一是盘活停车资源,扩充车位容量,加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停车泊位资源利用,加大非工作时间对外开放力度;对婺城区域内暂时闲置的区域新建停车场,新建停车场5个以上,补划增设停车泊位20000个以上。二是定点定向施划,精准车位设置,结合文明创建考核中出现的非机动车、外卖车辆停放秩序的不确定性,重点就核心商圈、农贸市场周边、背街小巷停车管理、商圈周边与小区内部规范设置一批快递或外卖停车区域,积极申报并配合市执法局做好新增共享单车电子围栏,规范共享单车入栏停放的同时公安部门、执法部门加大对机动、非机动车辆的停车秩序的执法力度与管理。三是探索协管机制,规范停车秩序,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建立健全道路停车收费机制,深化道路收费停车场所违法停车乱象整治,同时加大社区违规停车管理力度,积极探索社区、小区物业在停车秩序管理中的协管权、监督权的合法、合规实践,尝试破解小区停车管理权与执法权的现实困境,确保主次干道、社区停车规范有序。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住建局、区行政执法局、区经商局、婺城交警大队、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婺城分局、区城投公司

二、体制机制落实文章

6.落实环卫管理机制。根据“统一领导、统一标准、统一培训、统一运输、统一督考”全市环卫管理组织体系和四级环卫管理责任体系要求,我区环卫管理机制主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落实婺城区管理的环卫管理组织体系;二是落实“区、镇(街)、社区(村)”三级环卫管理责任制体系;三是落实婺城区环卫保洁、管理及责任人员网格分布与应急联动调配方案;四是落实《金华市区中心城区清洁度检查考核办法》和《金华市区环卫考核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等考评奖惩机制,重点对“机构建设、人员管理、设施维护、装备配置、日常保洁”等内容实行“日检查、周考评、月通报”制度(该项工作每月考评结果纳入全区文明创建月度综合成绩)。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住建局

7.落实物业(准物业)管理机制。按照市级工作部署要求,全区物业(准物业)管理机制健全工作重点主要为“四有”,一是管理有办法:在金华市区物业(准物业)管理考评办法出台后结合实际拟订婺城区物业(准物业)管理考评办法。二是考评有机制,主管部门日常监督管理基础上建立“居民提、业委会查、社区评、镇街核、主管部门考”的五方综合考评机制,重点对“机构队伍、管理机制、物业收费、服务质量”等内容每月开展考评通报。三是争议有协调,在镇街党委的领导下,建立健全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准物业)服务机构议事协调机制,及时化解小区矛盾。四是结果有运用,探索将物业(准物业)奖惩制度纳入“信义居”个人征信系统,探索开展公职人员不缴纳物业费情况的通报;物业(准物业)综合考评结果纳入创建月度综合考评成绩,并与市区两级物业(准物业)管理奖补资金挂钩。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发改局、区住建局

8.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继续强化“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集中开展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吐乱扔、乱贴乱画及占道经营等行动,常态化推出“门前五包”星级评选与月度考核激励机制,实现“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序化”城乡管理目标。一是商圈周边的“门前五包”工作:建立“一圈六方”商圈管理机制,区行政执法局牵头各部门配合推行业主(物业)轮流巡查劝导制度、星级评选机制与动态视频监管机制;二是机关企事业单位门前五包工作:加大门前五包责任落实,问题告知执法部门同时报区创建办,纳入月度考评;三是主次干道沿街商铺与重点点位周边商铺,执法部门与街道社区建立常态巡查监督管理机制、星级评选机制;四是其他店铺门前五包,执法部门加大巡查与管理力度,视情按需加大工作力度。创建办将每月对“门前五包”情况进行督查,实行倒扣分制考核。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行政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经商局、各相关单位

9.落实垃圾分类处置机制。实现城乡垃圾分类处置机制全覆盖,一是规范分类点位管理,对全区二环内的436个垃圾分类点位进一步规范管理,发挥视频管理优势,教育劝导与依法执法两措并举全面推进垃圾分类从意识到实践的转化。二是根据各主体单位视情增设分类设施,重点为柳湖小区垃圾分类示范标杆小区打造与主次干道、公共场所(公园广场、景区、商场、集贸市场)和小区出入口科学合理增配果壳箱等分类设施;三是增强垃圾清运频次,加大环卫设施保洁和垃圾清运频次,确保垃圾桶、果壳箱在作业时间无满溢现象;四是强化厨余垃圾措施,加大对厨余垃圾不纳入后厨管理、垃圾不按要求分类情况的执法处罚力度。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垃圾分类办、区行政执法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

10.落实社区“十大顽疾”治理机制。聚焦社区“十大顽疾”(消防通道堵塞、车乱停、“牛皮癣”小广告、流动摊贩、乱设广告牌、楼道堆积、毁绿种菜、乱晾晒、线乱拉、垃圾桶缺盖破损脏乱),建立“街道主管、社区自治、物业负责、执法保障”的综合治理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和物业对社区“十大顽疾”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落实“5+1”内容(基础设施,空中“蜘蛛网”、牛皮癣、乱停车、公益广告,垃圾分类),确保社区顽疾有效整治不反弹。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垃圾分类办、区行政执法局、区住建局

11.落实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根据市级统一部署安排,在全区域范围开展“信用联合奖惩机制”专项活动,一是加大婺城“信用奖惩”宣传,营造浓厚的信义婺城氛围;二是加大婺城“信用数据”归集力度;三是联合各职能部门全面加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重点对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志愿者等凡人善举的文明行为进行激励,探索对交通违法等不文明行为实施惩戒。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团区委、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婺城交警大队、区市场监管局、区人民法院、公安分局

三、文明素质提升文章

12.建成新时代实践中心。加强阵地建设,全面建成婺城区新时代实践中心与婺城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深化“个十百”站点提升行动,重点提升志愿队伍管理和服务效能建设;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志愿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精心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内容向活动项目的转化,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宽服务渠道,开展群众需求征集,实施绩效评价,促进公共服务供需对接,推动文明实践活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团区委

13.提升志愿服务标准。按照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要求,培育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体系,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向镇街、村居延伸。做强做大青年志愿者队伍。培育壮大社会志愿者队伍。以社区、公共文化场所、景区景点、窗口单位为重点,大力推进志愿服务站(点)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充实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推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专题化常态化发展。积极参与市级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志愿服务“5个10”评选表彰活动。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直机关工委、区民政局、团区委、区妇联、婺城交警大队

14.深化“文明出行”行动。开展10个主要交通路口为核心,7条文明交通示范街为重点的严管整治,严格执行文明交通示范街“一街四方”创建责任制,按照要求做好机关部门单位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深入开展“三小车”、外卖快递等重点车辆和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及行人闯红灯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出台婺城区“三公一车”交通违法行为抄告通报制,加大“三公一车”交通违法行为通报与惩治力度。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直机关工委、婺城交警大队、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行政执法局、区交投公司

15.开展“禁烟控烟”行动。理顺工作机制,建立卫健局、行政执法局牵头与各部门各单位分线负责的工作机制,按照“属地(主体)管理责任和管行业必须管禁烟控烟”原则压实监管责任;合理设置或更换一批“吸烟亭”“集烟器”,确保商场口、社区口、卷烟零售店、公园口等重点区域集烟设施全覆盖;严格执法“七措剿烟法”,开展“禁烟控烟”专项治理,重点加大医院、网吧、商场、市场等禁烟重点场所管理和处罚力度;加大“烟头不落地”宣传劝导,继续开展“烟头换鸡蛋”等群众性活动,营造全民禁烟控烟的环境氛围。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卫健局、区经商局、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行政执法局、区文旅体局、其他相关部门单位

16.打造文明示范窗口。抓好持续做好文明示范窗口提质扩面,完善硬件设施,规范设置轮椅过道、扶手等无障碍设施或公布求助电话,加大内部环境整治、提升服务意识,规范办事流程,达到服务中心政务窗口、金融通信窗口、医疗服务窗口、交通运输窗口、旅游窗口等10类文明示范窗口创建城区全覆盖(行政服务类、社会事业类、金融类、通讯类、交通运输类、旅游类、文体类、医疗类、商业类、公园广场类)的基础上向集镇延伸,到8月底前每个集镇至少建成3个以上示范窗口。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司法局、区文旅体局、区卫健局、区经商局、区行政服务中心、电信婺城分局、移动婺城分公司、联通婺城分公司、各窗口单位主管部门

17.强化“文明养犬”管理。持续加大《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宣传,严格贯彻执行实施细则;开展文明养犬“三全一关爱”管理(全面排查登记、全面免疫办证、全面严管重罚、关爱犬只保障宠物权益);加大不文明养犬行为教育执法力度,重点对不牵绳遛狗、粪便不及时清理、犬只扰民等行为落实严管重罚制度;全面铺开“文明养犬示范小区”和“文明养犬示范社区(村)”创建工作,全力落实社区(村)养犬管理“三个100%”“三个一”“三个好”标准。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行政执法局、公安分局、区农业农村局

18.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常态化开展文明校园示范创建活动,文明校园创建率达到100%;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大婺城学校“一校一品”打造与推广宣传力度;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等育人作用,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妇联等部门结合实践申报1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持续开展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全国文明城市指标要求;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行动,维护校园周边秩序,确保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与人身安全。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关工委、区妇联、公安分局、区行政执法局

四、乡镇整治提档文章

19.开展集镇基础设施提档改造。在小城镇整治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进一步完善镇乡政府、文化站及周边公共场所各类设施;做好集镇市场、公厕、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管用,新建一批停车场,科学施划停车泊位,加强停车秩序管理;加强集镇通村道路的提档改造,重点做好硬化、绿化、洁化、美化,绿化、美化应探索经济实用的方式;做好河道及乡村道路的保洁工作,确保无成堆垃圾。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区文旅体局、区交通运输局、婺城交警大队、区水务局

20.开展村容村貌集中整治。积极会同区农业农村局开展“十佳村”、“精品村”与“示范村”评选工作,以评促优、以评推先,6月底前完成通村道路和村内破损道路改造提档;加强行政村各类公共场所(办公楼、文化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的规范化管理;开展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现象整治,确保无成堆垃圾;在各行政村村口或人员较密集的地方合理设置公益广告;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彻底消除旱厕,完成13个示范镇44个示范村创建任务。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行政执法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委宣传部、其他相关部门

21.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紧紧抓住党建引领、环境整治、文化阵地、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典型选树等六个着力点,精准施策,点滴长效地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面深化以“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文明提升行动;弘扬传统道德文化,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宣传展示村规民约,制定教育、规劝、奖惩等具体措施;继续落实“晒家风、亮家训”活动,由集镇所在地向行政村延伸;开展“好婆媳”“好妯娌”“好邻里”等“三好”评选活动。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政局、区妇联

五、做好示范样板打造文章

22.高标准完成标杆示范项目建设。高标准推进“十大标杆、四百示范”项目建设,6月底完成温州商城沿街立面改造文明标杆交通枢纽项目、西市街社区老旧社区改造标杆项目、柳湖花园社区垃圾分类标杆项目创建,继续做好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以“七化一文明”细节的落实提高居民创建的获得感与满意感;继续做好特色街巷创建,集中打造一批承载婺城历史、婺乡人情的老街老巷,厚重婺城人文底蕴;继续做好老旧小区与垃圾分类标杆社区打造工作,精细要求、科学创新,把标杆立起来,把效果呈现出来。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各标杆示范项目牵头单位

23.开展区级精品示范项目建设“晒拼创”活动。以“示范街巷、示范里弄、示范公厕、示范乡镇、乡镇示范卫生院、乡镇示范学校、乡镇示范道路、乡镇示范市场、乡镇示范窗口、示范村”等“十大”精品示范项目创建为主要内容,继续深化“双十”行动,深入开展项目进度、机制落地、点位达标、台帐质量、问题整改、要素保障、经验总结等工作的“晒拼创”活动,每季度开展示范项目创建“晒拼创”活动,运用“红黄榜”“骏马奖”“蜗牛牌”评选等机制,落实目标责任,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行政执法局、区住建局、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教育局、公安分局、各窗口相关主管部门

六、创建宣传总结文章

24.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充分发挥婺城发布、婺城新闻与《今日婺城》等媒体和文明婺城官方抖音等新媒体宣传主阵地作用,开展全方位、全时段、立体式创建宣传;结合婺城实际开展以婺城文明城市创建为主题的作品创建,对创建正面典型和负面案例进行宣传曝光;积极组织人员参与市级文明创建“三大赛”(文明创建随手拍摄影摄像大赛、文创用品设计大赛、中小学生文明创建主题征文大赛),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创建、融入创建。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新闻传媒中心,其他相关部门

25.提升公益广告宣传。一是按照“治乱、减量、提质、全覆盖”要求,继续深化公益广告“八进”活动。精准对照测评体系要求优化调整一批公益广告,全面清理整治破旧、污损、与周边环境不协调不规范等公益广告;二是全面应用城市VI系统,优化公益广告设置,在窗口单位、社区小区、集贸市场、行政村村口等场所实现公益广告阵地化、规范化、长效化。打造区级公益广告示范点10个;三是在主次干道、公园广场、景区景点等重要点位周边设置高品质景观小品,实现“一街一景”,打造区级文明示范街角小品6个;四是在集贸市场、商场等人口集聚地设置、刊播抗疫公益广告;五是结合“示范街巷、示范里弄、示范公厕、示范乡镇、乡镇示范卫生院、乡镇示范学校、乡镇示范道路、乡镇示范市场、乡镇示范窗口、示范村”等“十大”精品示范项目创建,优化示范点公益广告设置,打造一批全区性公益广告示范样点;六是全面清理影响市容市貌的户外商业广告。

责任部门:各乡镇街道,区行政执法局、区住建局、区教育局、区文旅体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经商局、各相关单位

26.总结宣传创建经验。以标杆示范项目和长效机制落实为重点,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系统总结提炼创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具体做好三个一:一是建立完善一批婺城区文明创建资源库,以文字、图片、影像、展板等形式制作画册、拍摄专题片、刊发书籍等,完整记录婺城创建的政策、措施、事迹及成效;二是总结提炼一批创建典型经验,重点围绕老旧小区创建、物业(准物业)管理探索、门前五包机制落实、农贸市场管理创新、志愿服务及群众发动等等,讲案例经验,讲政策制度、讲经验提炼,形成有影响力的宣传作品;三是创作一批文艺作品,以散文、诗歌、戏曲、小品或影视等形式再现婺城创建作为,展示婺城创建精神,提升婺城创建影响力和美誉度。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文联、各相关单位

27.搭建文化引领平台。充分发挥婺文化在精神文明上的引领作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艺精品工程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提高公共文化的覆盖率和服务效能,让群众享受丰富、高效、便捷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加快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标准化、均等化建设,重点抓好文体活动中心、城市社区“15分钟生活圈”等惠民项目建设。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不断发掘和讲好婺城故事,提升城市软实力。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文旅体局、各相关单位

七、工作效能增强文章

28.健全领导体系。一是进一步完善文明创建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调整充实区、镇街(部门)两级创建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力量。二是进一步完善文明创建目标责任体系,重点围绕7项考核内容与各街道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绩效考核细则,完善婺城区文明城市责任目标分解,实现主体明晰、责任具体、指标量化、责任追究常态。三是坚持月度工作例会制度与主要负责人责任追究落实等制度;健全每月1次的创建工作例会和现场会制度,推动各项创建任务落实到位。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创建办、各共建单位

29.健全督查考评。完善以长效机制落实、督查问题整改为重点的督查考评办法,建立健全“每月综合测评、专项督查、媒体督查、领导督查和社会督查”婺城交叉检查等五项督查机制;完善《婺城区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月度竞赛活动方案》、《2020婺城区文明城市创建考核细则》等文件,通过检查、督查、模拟演练与省测实战等方式,提高督查考评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创建办、各相关单位

30.健全社区共建。对区域内社区共建的要求、内容及考核进一步细化明确,在2020年通过社区网格责任制、月度社区共建研讨会议制度、社区创建问题联评抄告制等制度推动社区共建的三个转变:即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对接的转变,单一志愿服务活动到创建工作筹谋、指导、参与的转变,断点式考核到常态式考核的转变,不断推进部门单位与社区联推共育新格局的形成。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各共建单位

31.健全网上申报。制定婺城区网上申报工作年度方案、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管理;各有关单位要明确职责,落实专人负责网上申报工作;建立网上申报工作例会制度,完善工作提示和审核流程;定期开展网上申报工作业务培训,提升网上申报工作质量。

责任单位:区创建办,各台账资料相关单位

32.健全集中攻坚。建立健全集中攻坚组织指挥体系,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创建工作微信矩阵;按照路长制、网格化的要求,“定人、定岗、定责、定事”,全面落实“三个五”网格责任制,推行“六个全”的工作要求,全力守好阵地;各共建单位按规定参与点位达标和社区共建;深入开展“绿色出行周”活动。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创建办、各相关单位

33.健全队伍建设。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创建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创建骨干业务素养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清正廉洁、能打胜仗”的创建铁军;强化“人财物事廉”管理,深入开展绩效评价,提高创建经费使用绩效。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创建办、区财政局、各相关单位

八、群众全面发动文章

34.培育文明细胞。把培育文明细胞作为深化开展群众文明创建活动重要内容,实施文明创建“六大细胞工程”为抓手,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窗口、文明楼栋、文明个人”等创建活动,评比“最美家庭”等为主要内容的“细胞”培育,激活社会每一处“文明细胞”,多层次覆盖、多触角延伸,深化细胞创建,把标杆树在前头,夯实文明创建的根基,以点带面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深入推进。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妇联、区农业农村局、区教育局

35.实时服务群众。开展党员在居住社区“亮身份、勇担当、作表率”活动,全面落实“心连心大走访”活动,完善民意反映和快速办理、反馈机制,继续深化“三服务”、民情民访代办等制度落实;健全婺城“3+2”模式即每年2-3次的100%住户的全面走访,信访问题涉及职能的部门联访,机关党员干部的逐个家访与集中攻坚期间对重点户的上门接访,测评所属区域志愿者、老娘舅与社区干部的协同会访,持续增强全区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与满意率。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创建办、区信访局、其他相关部门

36.选树先进典型。建立健全具有婺城特色、富有时代特点、涵盖所有人群的城市荣誉体系。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系列“最美人物”等选树活动,力争浙江好人上榜人数位居全省前茅。加强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资料的收集、归档、建库。建立健全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系列“最美人物”定期慰问、道德信贷、个人信用积分等关爱礼遇机制和失德者退出机制。充分运用文化馆、纪念馆等各类场所常态化宣传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系列“最美人物”,发挥先进典型对婺城道德高地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各相关单位

37.开展群众活动。以“邻里节”与“我们的节日”两大主题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常态性的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文明传播传承。通过开展“共建共享”主题的百场邻里节活动、千人净城慢跑行动、闲置物品换购、烟头换鸡蛋活动,“移风易俗”主题的婚庆环保SHOW、宴席光盘行动等,“文明引领”主题的百名好人进校园、十佳创建文艺作品等与“满意互评”的心连心大走访等等的全民化发动,突显志愿者力量,以持续的常态活动不断增强创建的主人翁意识,凝聚全区之力坚决打赢文明城市创建荣誉战之决战决胜仗。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各相关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