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高质量发展 合力共建都市区

日期:2019-02-25 10:08:49 来源:​区新闻传媒中心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政协委员张茹先

恢复古子城历史风貌

打造酒坊巷特色街巷

张茹先说,古子城是婺州古城的核心,是金华城的发源地,而酒坊巷则是古子城历史街区风貌保存最为完整的一条街巷。千年古城看此巷,酒坊巷地位之重要不言而喻,改造之后呈现的面貌必然事关整个金华城市形象。为此,她提出了酒坊巷改造的建议。

酒坊巷,“酒”字当头,应该利用“酒”的文化做好文章。千年佳酿,金华府酒。朱熹、吕祖谦、陆游、王淮共饮此酿,宋孝宗皇帝闻香识酒,婺府官酿一跃成朝廷贡酒,香飘各地。古典名著《金瓶梅》在描写馈赠、饮用时,更是多次提到金华酒、浙酒。武松打虎前的“三碗不过岗”,喝的也是金华酒。有学者考证《金瓶梅》的作者“兰陵笑笑生”,就是“金华酒”笑笑生。

金华酒有如此好的历史沿革,但很多金华人并不自知。因此,在打造酒坊巷文化品牌上,首先要考虑的就是突出金华酒历史传承,在此地标位置设置集金华酒酿造、展示、售卖及品味窗口,让金华酒香飘巷弄,香飘婺城。

其次,酒坊巷的街区面貌也需要承载历史沿革,突出婺文化特色,有其独特的辨识度和深刻的文化内涵。根据前期规划的初步设想,重头戏就是在将军路与酒坊巷交叉口设立古子城城垣遗址保护区,作为酒坊巷文化展示的主要窗口和阵地,打造一个集文化展示、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古城墙文化广场,并通过城垣、墙雕、小品等元素,让古子城城垣遗址显山露水,成为一处古韵味十足的新景点。

政协委员王岚

直击停车难题

关注家庭教育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王岚表达了自己最直观的感受,那就是,2019年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比2018年的成绩更丰厚。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今年,王岚提出了《关于在商业圈老旧小区建立体停车位的建议》。她指出,一到节假日,江北步行街商业圈就会出现严重堵车现象,商场的地下停车位根本满足不了需求。再加上附近有学校,每天上下学时间,许多接送孩子的家长因为找不到停车位,不得已开车绕圈,导致出现堵车问题。附近有很多老旧小区,在建初期根本没考虑停车位,导致居民想在自家周围停车都成问题。

她建议,在江北步行街商业圈周围建设立体交通。同时,将商业圈周边老旧小区现有的停车场改建成立体停车库。立体车库可以由企业或私人投资,将建好的车位拿来买卖或租赁,谁投谁收益。打造立体停车位,不仅能够解决实际问题,为民解忧,也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此外,王岚还十分关注家庭教育问题。她认为,家庭教育不到位,不仅会抵消学校教育的效果,还会给孩子发展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作为一名班主任,在实践工作中,她深刻感受到孩子的教育问题很多时候是家庭教育的问题。她建议,要大胆尝试,深化“对家长进行教育”的理念,让金华教育再多一张“金名片”。

政协委员丰兆平

加快建设浙中

公铁联水运港项目

丰兆平介绍,浙中公铁联水运港项目将公路、航运与铁路货运有效衔接,打破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分割和封锁,提升物流周转效率,能极大促进浙中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目前,浙中公铁联水运港项目按“一港三区”布局进行规划,“一港”为浙中公铁联水运港,“三区”即铁路南站的国际综合物流联运区、铁路竹马馆的大宗物资集散联运,外加一个婺城港水运作业区。

南站区块为先行启动建设区块,规划建设9大功能区,包括铁路货场区、信息及服务区、海关监管区、仓储配送区、零担仓储区、集拼仓储区、市场区、停车功能区、办公及配套服务区。竹马馆区块规划建设6大功能区,包括铁路货场区、仓储区、市场区、货车停车区、水港联动区、信息及配套服务区。目前,铁路南站区块已全部完成建设,而竹马馆区块建设进度相对缓慢,迟滞了浙中公铁联水运港项目整体开发,不利于金华市物流行业发展。

因此,他建议,一要科学编制建设规划。金华市上下要高度重视浙中公铁联水运港竹马馆区块的建设,将竹马馆区块建设纳入金华市交通发展总体规划。二要明确责任,区域推进。在明确责任的同时,还要加强协调,强化督办,有力推进项目建设。三要多方参与,合力推进。加强政策支持,市财政、交通及相关部门应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确保项目及时建设。

政协委员张家良

推进城西建设发展

打造城市高端亮点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张家良感触颇深,尤其是2019年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让他觉得,非常符合目前金华城市发展的实际。“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决心很大,要求很高。特别是2019年的七大块工作:高质量发展、高起点改革、高水平开放、高能级都市、高标准生态、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十分振奋人心。”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婺城区要加快建设“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张家良感受到了金华市政府对婺城发展的高要求。然而,因历史原因,婺城区的城西区块建设发展相对滞后,江北、江南、城东都有所发展了,唯独城西停滞不前。张家良详细分析了城西区块发展缓慢的原因,同时也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他建议,城西区块的发展要有更加科学的规划,要以“成为整个城市的高端亮点”为目标,打造金华都市核心区;要加快步伐推进婺江西路、解放西路、人民西路西延工程的建设;加快二七区块的规划建设;加快热电厂、垃圾焚烧厂的搬迁工作;规划工贸大桥的建设方案;规划铁路浙赣线,大力推进金华站——汤溪火车站区间的改迁工作。

张家良希望,金华市能给予婺城区发展更多关注,争取让好政策、好项目落地婺城,特别是加大财政方面的支持力度,更大地激发婺城的发展动能。

政协委员严亮奇

大数据精准招商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严亮奇认为,在招商过程中,由于政府缺少对引进企业的资金实力、投资状况、诚信等方面的评估,致使不法商家重复投资、虚假出资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发生。他建议,可以运用大数据评估,进行科学精准招商。

一是要完善招商信息对接协作机制,实现信息汇通共享。建议政府招商部门在招商评估工作中,完善与行业协会、税务部门、银行、法院、各大网站等大数据平台信息系统的有效对接,实现企业信息交换共享。

二是要完善涉企数据采集责任机制,为招商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建议由市招商局和工商联牵头,明确各招商单位和部门的企业数据采集明细,重大招商项目可要求出具风险评估可行性论证,为企业评估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要完善招商评估考评机制,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建议将此项工作纳为政府招商部门的考核项目之一,由市招商局和工商联共同出台相关招商评估工作考核细则,明确评估部门及其评估责任人的评估责任,切实保障招商评估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要完善招商评估奖惩机制,强化企业信用管理。建议市市场监管局和工商联牵头,深化与发改委、税务、法院等部门的协作机制。在评估中,对于经营异常、严重违法失信的企业或投资人,建立招商黑名单管理制度;对于诚信企业,则给予各项鼓励和支持,激发企业投资创业的热情。

政协委员饶玉华

举办文化活动

打造中国“谱都”

饶玉华说,家谱是中国特有的文化遗产,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历史学、民俗学、人口学、社会学和经济学的深入研究,均有其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金华地区有着丰富的家谱文化资源,在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美国犹他州图书馆等大型图书收藏机构中,浙江金华地区的家谱资料占有比重较高。为此,他建议,可以将金华市打造成为中国“谱都”。

一是要正确认识家谱文化、姓氏文化等对于社会的积极意义。建议每年在金华召开一次高规格的、全国性的“姓氏文化产业论坛”,正确引导姓氏文化产业良性有序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

二是要举办“中国家谱文化周”活动,农历“六月六”举行“晒谱节”。通过宣传报道、推介推销,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姓氏文化爱好者、一般游客前来金华游玩观光。结合家规家训学习和廉政教育活动举行“晒谱节”,为文化周增加看点和热点。

三是要打造“中华家谱大数据工程”,挖掘和收集更多的姓氏文化资料,丰富姓氏文化数据,把金华打造成为全国的家谱数据交换查询中心。

四是要打造中国“谱都”。中国“谱都”的概念,在全国来说,还没有哪个城市有过这样的称号。未来,借助“中国家谱文化周”活动把金华打造成为中国“谱都”,可以让金华增添一张份量颇足的“新名片”。

政协委员顾容海

打造健康养老之都

推进工业强市目标

在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时,顾容海说,过去一年,金华市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报告对2019年及以后年度的工作开展作了详尽细致的安排,“通过政府工作报告,我觉得,金华的未来非常值得期待”!

顾容海认为,婺城强则金华更强。加快婺城区的发展,是实现市政府工作报告远景目标的关键问题之一。他建议,要理顺婺城区行政体制,尽快把婺城发展成吸引人才、资金、技术的盆地。关于婺城未来的发展方向,他与许多委员想法一致,那就是把婺城发展为养老中心。婺城有好山好水,有慢节奏的生活,市民素质高,学校、公园、医院、道路等配套设施完善。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婺城区可以加快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步伐,把“健康养老之都”的理念向周边县市区甚至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宣传推介。

此外,顾容海还建议,要继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营造公平、公开的市场经营环境。近年来,全国经济形势比较严峻,各地招商引资的任务都比较重。实际上,政府部门能够吸引企业迁移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少。因此,我们要把更多的目光投入到对本地企业的培育,继续为企业建立公平、公开的市场经营环境,帮助企业解决人才、资金和税收问题。未来,我们还要想更多办法把我们自己区块范围内的企业做大做强,早日实现金华工业强市的目标和规划。

政协委员方剑平

优化区块公交线路

改善居民出行条件

方剑平说,湖海塘区块是金华近年来新开发的几大区块之一,随着湖海塘公园及金华市体育中心周边基础设施、景观设施不断完善,该区块已然成为金华的“新名片”。湖海塘区块内的楼盘吸引力越来越强,居民人口不断增多,据初步了解,区块内包括保集庄园、绿城·海棠花园、滨江花园、新纪元、湖海·城市花园等高档小区住户近万户,人口约有3万人。

湖海塘区块虽然有很高的入住率,但居民出行却不是很方便,目前,只有B1和B5两条公交线路可通达。B1和B5的站点分别在八一南街和双龙南街上,而且这两趟车不能直接到达大型商场和超市,居民想要去闹市区就必须转车或者到附近后步行,而贯通东西的24路公交车和贯通南北的330路公交车,则都是经兰溪街转至合信路后到达公交南站,住在兰溪街上的居民想要坐公交出行就非常困难。因此,关于优化湖海塘区块公交线路的呼声,已经越来越强烈。

方剑平建议,要尽早优化湖海塘区块的公交线路,改善周边居民的出行条件。一是将24路公交车和330路公交车的线路从兰溪街延伸至湖海·城市花园和新纪元小区,然后再转至公交南站。二是新增公交线路,方便居民去商场、超市、菜场和学校,方便老人买菜和孩子上学。他认为,优化公交线路,不仅能改善湖海塘区块公交出行的便捷性,还能提升居民的满意度,可谓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