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治理新模式 激发美好生活新气象

日期:2024-03-28 09:00:02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初春的婺城回温不少,空气中也多了几分难得的暖意,位于城中街道明月楼社区的凉亭内,聚集了不少家住新华街301号3幢的居民。

原来,社区得知小区3幢由于漏水需要翻新的情况后,立即组织相关住户到场共同商讨整修对策。“大伙有什么想法和需求都可以提出来,刚好趁这个机会一起商量下!”现场,社区网格员金康帅一边热情地招呼着前来参与协商议事的居民,时不时低头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下一条条“新鲜出炉”的社情民意。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热烈地讨论着,这一场景映着夜色下化作一道独特的民生风景线。

据了解,一直以来,社区的凉亭便是居民们平日里最爱聚集的场所,每每天气好的时候,大家便喜欢聚在这儿聊聊天、唠家常。2020年,社区将凉亭打造成“小巷议事厅”,方便居民对社区内的重大事项进行商讨、评议、监督,引导居民参与家园治理,力求将一件件民生实事能在居民们的家门口共同商议解决。截至目前,“小巷议事厅”已收集解决关于居民日常生活、老旧小区改造、文明城市创建、邻里纠纷矛盾等问题近300件。

走进明月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记者看到墙上的居民需求清单上记录着诸多居民的“小心愿”:第十网格反映能否增设小区公共区域扶手;第一网格反映能否增设公共充电桩;第七网格住户家中老人行动不便,需要上门义诊……“我们小区大多是老年住户,腿脚都不太利索,如今足不出户便能让社区倾听我们的声音,我觉得既便捷又暖心。”居民王森辉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老旧小区一直没有物业管理,前些日子,他通过电话向社区反馈楼道里的灯不亮了,没想到网格员当天便上门进行检查,并第一时间联系专业师傅进行了维修,效率高得超出想象。

居民有诉求、有想法,该如何表达?除了“小巷议事厅”之外,社区还畅通多种渠道保障居民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共同为家园建设建言献策。据悉,明月楼社区充分发挥“1+3+N”组织优势,积极整合资源,强化队伍支撑,通过设置61个微网格,定期组织社区网格员、居民骨干、离退休干部、在职党员共同对居民进行走访,实现社情民意全收集、全覆盖。此外,社区还建立起微信微网格群,全天候回应居民诉求建议,切实让居民当好“当家人”的角色。

随着大家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被不断点燃,越来越多的居民也开始主动投身建设美好家园。“眼看着小区环境越来越好,我为自己能帮上忙感到无比开心。”汪秋菊是市机关宿舍大院的一名居民楼道长,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她便一直为老旧小区“换新颜”而不懈努力。去除墙面“牛皮癣”、清理楼道杂物、引导居民垃圾分类……面对一项项环境整治工作,汪秋菊显得乐此不疲,“我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参与,即便是老旧小区也能成为最幸福的家园。”她说。

“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分散资源,凝聚治理合力,不断探索小区治理新模式,力争做到治理单元最小化、服务效能最大化。”明月楼社区党委书记蓝金玉表示,下一步,社区将通过积极搭建平台、创新渠道,持续发挥居民自主能动性,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解决问题、享受服务,最终实现“小区共建,家园共治,幸福共享”的美丽和谐现代社区新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