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金华市婺城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4-03-27 10:24:34 来源:区科协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7月28日至9月27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科协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11月15日,区委巡察组向区科协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区科协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提到的三个方面24个问题,科协党组进一步分解细化,形成76条具体整改措施,召开全体干部会议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建立完善决策咨询专家库的实施方案、财务管理制度等系列机制,巡察问题整改严格按照时限推进。

一、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方面

1.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1)关于“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区有关科协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及有关会议精神,11月下旬组织全体干部研读《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等政策文件,12月29日组织在全体干部会议上传达学习区委八届五次全会报告和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二是2024年1月初对接区委组织部就岁末年初高层次人才走访座谈工作达成一致行动意见,切实强化了对区内高端人才资源的对接服务能力,并在年度工作计划中对相关人才交流活动进行了谋划部署;三是强化与学会、基层科协等组织交流活动,在区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前夕,组织走访联络2个区级学会组织及40余家企业科协等,共联络科技工作者代表170余人,加强了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属性,进一步拓宽了联络渠道与交流范围。

(2)关于“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意识还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12月29日组织在全体干部会议上传达学习区委八届五次全会报告,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服务大局意识,明晰具体工作目标责任;二是12月中旬,对接市科协相关处室就共享科普专家和科技决策咨询专家相关工作明确了若干举措,为开展区级专项决策咨询课题研究、提出高质量政策建议夯实“专家级”工作基础;三是编制推行《关于建立婺城区科学技术协会决策咨询专家库的实施方案(试行)》,通过社会遴选、学术研讨会等形式,进一步提升了科协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水平。

(3)关于“激发科技工作者进行科技创新的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新增区级博士创新站奖励政策,进一步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动力;二是9月22日组织召开了2023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通报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施情况并解读了《浙江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为科技创新工作明确了工作方向;三是23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组织走访了区级优秀科技工作者,12月27日召开的区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对区重点企业先进科技工作者进行了表扬,24年1月联合区委组织部走访慰问高层次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强化了优秀科技工作者激励宣传。

2.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工作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利用省、市活动平台,共组织开展“院士专家婺城行”活动和“全国学会智汇婺城”活动20余场,百余名院士、专家、学者到婺城调研走访,指点婺城科技创新,助力党委政府布局落地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做好重要政策宣讲落实,整改期间通过“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百名干部帮百企,服务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活动平台开展企业调研、服务30余次,助力企业解决发展难题8个;三是实地走访、调研、辅导相关单位,聚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引导产业,指导企业做好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工作,整改期间共指导1家企业启动“博士创新站”筹建工作;四是依托科学+党建联盟,配合市科协开展打造物理学家群落调研和“科学家故事众创空间”创新试点建设工作,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组织科技工作者学习调研骆驼九龙砖茶和义乌市森山健康小镇优秀经验,引导做好学科类交流活动,积极营造科技创新环境氛围。

3.关于“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1)关于“科普活动内容、形式较单一。”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在12月29日全体干部会议上组织研究讨论了婺城科普资源发展形势,并结合婺城特色优势,明确了年度10项重点目标任务计划;二是结合全年科普活动安排,着力打造青少年科技教育亮点,开展“乐玩科技 创想未来”系列活动8场,科普阅读读书会活动、非遗文化科普活动3场,中国科普作家演讲团科学家精神宣讲9场,并首次将全国科普日活动开幕式与青少年创新大赛相结合,在仙源湖实验学校开展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暨第38届青少年创新大赛,持续扩大全国科普日的受众面;三是对接科普教育基地、纲要成员单位,围绕“五大”重点人群开展科技下乡、科普进社区、“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等特色科普活动,受益群众五万余人次。

(2)关于“对科普活动效果追踪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经对接咨询省、市科协,已就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系统平台进行培训指导,并针对系统上第三方活动反馈情况强化了审核监管,确保活动后续跟踪到位;二是不断加强与“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部门的联动合力,全面组织开展科技下乡、科普进社区、“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等特色科普活动,线下活动成效进一步增强,受益群体数量较上一年度增加约35%,群众多元化新需求得到有效满足;三是科普活动落脚点逐年增加,结合基层科普基地建设,新建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示范基地各1家,基层科普活动载体不断增多。

4.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还不够”问题的整改

(1)关于“科协换届工作未完成。”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婺区委发【2023】34号批复要求,不断深化细化换届选举筹备工作,经各纲要成员单位、企业、学会、乡镇(街道)推选,共产生169名正式代表,并按规定进行资格审核,报经区委批准同意后启动代表大会相关准备工作;二是深刻把握召开第五次科协代表大会的重要意义,通过周密组织,经报请区委批复同意(婺区委发【2023】37号),金华市婺城区科学技术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于2023年12月27日顺利召开,按既定议程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以无记名等额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45名婺城区科协第五届委员会委员;三是科协组织架构进一步完善,金华市婺城区科学技术协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12月27日召开,选举结果按要求于12月29日报告区委(婺区科协党组〔2023〕7号)。

(2)关于“统筹乡镇科协工作能力偏弱。”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2024年度重点目标任务清单中已明确乡镇(街道)科普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并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了对乡镇科协工作指导;二是有力发挥各乡镇科协作为属地单位的地缘优势,巡察整改期间组织科普活动、学会联合体科技下乡志愿服务对接等多种活动走进琅琊镇、塔石乡等地,通过技术对接,聚焦农业发展,共话科技创新。

二、在“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内部管理有欠缺”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1)关于“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压实党组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组每季度听取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系统深入研判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分析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学习贯彻区委、区纪委关于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意见,明确了区科协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若干措施,确定了清廉机关建设责任分工,压实了工作职责;三是切实落实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严格审核把关,并报送派驻纪检组和区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坚决杜绝敷衍应对情况。

(2)关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正确处理带队伍与抓业务的关系,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具体工作中,做到在安排工作时首先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整改期间检查、指导分管条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共4次,对分管条线工作人员开展谈心谈话3人次,从严管理监督;二是锲而不舍落实新时代机关效能革命“双十条”,以作风转变促进思想解放和能力提升,严格执行勤政廉洁准则,开展“守纪律底线,扬廉政清风”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赴金华监狱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持续深化单位内部党的纪律建设;三是进一步强化纪检业务能力学习,加大与管理服务对象的事前沟通力度,运用好“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做到防微杜渐、团结互助,领导班子成员均按时上报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干部廉政档案,切实守好从严治党的第一道防线。

2.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内部财务管理规范要求,对经费支出报销审批情况进行了核查;二是调整修订《金华市婺城区科学技术协会财务管理制度》,严格经费使用管理,规范开展活动列支费用,坚持实报实销,对活动开展手续、材料不齐的一律给予核实,并按规定附相关情况说明;三是切实加强财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培训与教育管理,巡察整改期间组织财务工作人员赴区财政局对接学习业务要求,提升岗位责任意识,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审批;四是运用“第一种形态”对相关财务负责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切实落实责任监管。

3.关于“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核查了库存采购物资情况,并根据库存情况由业务条线明确了物资使用办法,着力提高科普宣传物资使用效率;二是遵循“量入为出、量力而行、收支平衡”的原则严格落实采购管理,对采购的必要性、购买金额及方式等总要内容进行充分讨论,明确宣教品采购遵循节俭原则和“有库存不采购”的采购管理意见,进一步明确物资采购使用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按需采购;三是根据修订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要求,严格落实物资出入登记及审核管理,明确专人管理,定期盘存,切实提升物料管理水平。

三、在“推进党建工作不扎实,制度落实不到位”方面

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把党建工作纳入到整体工作规划中,已对接上级党组织开展2024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编制,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支持;二是进一步明确各党组班子党建工作职责,确定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的若干举措,确保党建工作和各条线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三是党组聚焦“原原本本学、联组交流学、脚步丈量学、线上线下学”等方式开展学习,巡察整改期间,向支部7名党员发放学习材料并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开展学习7次,40人次参加,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组织开展“科学+”特色党建活动,学习调研骆驼九龙砖茶和义乌市森山健康小镇经验做法;四是联合区科技局、审计局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喜迎建党日、清风伴我行”参观见学教育实践活动,参观绍兴市鲁迅故居和清廉文化馆教育基地,与发改局党支部、双龙社区党支部等开展“八八战略”支部联学走亲活动,进一步凝心聚魂。

2.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强调民主生活会对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认识,认真规范的召开每一次民主生活会,切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续跟踪管理,党组书记全流程落实材料审核,坚决杜绝走过场;二是12月18日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均严肃务实的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党组成员查找问题精准深刻不遗漏,既正视问题的浅层表现,更透视隐藏的深层次问题,扎实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要求;三是对于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措施,均明确了整改方向和责任人,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相关问题情况向条线党员干部进行了通报,主动接受监督和检验,杜绝敷衍应对情况;四是民主生活会会前会后均严格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广泛征求党员干部意见建议,有力提升民主生活会会议成效。

下一步,科协党组将围绕区委八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紧扣中心工作,全面夯实内部管理,以更为高效、规范的担当服务大局,持续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调研金华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区委决策部署,聚焦“2+3”主导产业和“一带七心”战略布局,抓好战略科技人才引育,聚焦科技工作者思想引领政治首责,深入开展基层科协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执行者。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79-82226532;邮政信箱:金华市婺城区宾虹西路2666号婺城区行政中心1号楼551办公室;电子邮箱:wcqkx2019@sina.com。

中共金华市婺城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2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