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激发创新动能释放产业发展活力

日期:2024-03-27 08:38:19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3月25日,位于婺城区临江工业区的金华市海丰实业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里,智能物料供应系统、车间注塑机、自动杆盘加工设备等自动化生产及包装流水线马力全开。“今年开春以来,清洁工具等产品日产量保持在20000套以上,订单、新品投入及产能保持快速增长。”海丰实业公司负责人徐文静说。

海丰实业是一家日用塑料制品制造厂家,曾获得国家高新科技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婺城区政府质量奖等荣誉。“公司投入新产品的研发资金,始终保持占整体销售额4%以上。”徐文静介绍,该公司目前拥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和金华市工业设计中心,已申请40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6项,各类商标50多项。

近年来,婺城聚焦高质量发展、三个“一号工程”等重点任务,打造知识产权“校企地”协同发展模式,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赋能增效。该区出台《关于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打造政府、高校和企业“三位一体”的发明专利转化机制,高校端对高价值发明专利按梯次给予20万~100万元不等的奖励,企业端对转化高校专利并产生收益的给予2万元/件的奖励。

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专利示范企业培育力度,不断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水平保护,婺城区还在浙师大落地全国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搭建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平台,开展校企专利转移转化系列推介活动。今年3月,总投资1.35亿元的浙江新帮新材料有限公司新能源车用新型复合材料、特种复合钢新材料智能工厂等4个项目获得省级高端化智能化领域激励。

“这是我区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工程,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结果。”婺城区经商局负责人说,今年,婺城区将进一步加大对全区知识产权重点企业密集走访,对接企业需求,为企业开展全链条式服务,在知识产权政策引导、数据提供、技术支撑、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便利。

据统计,去年以来,婺城区新增授权专利超过2000件,其中496件是发明专利,增量居金华全市第一;全区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1件,居全市第二。此外,在商标方面,婺城(含金华开发区)累计存量超5万件。今年初,婺城区9家企业获评年度金华市专利示范企业,创历年新高。截至目前,婺城共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家,浙江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5家,梯队培育发展各级示范类企业7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