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打造家政服务特色街区

日期:2024-03-26 08:47:28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我现在从事家政行业,每个月有五六千的固定收入,我觉得很满足!”三个月前,47岁的婺城市民杨莉还在为长期待业在家而感到苦恼,急需一份工作贴补家用;三个月后,经过多次家政公益培训,杨莉如愿找到了一份陪护员的工作,一家人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

发生在杨莉身上的变化,还得从婺城区精心打造的家政服务特色街区说起。对“家政一条街”,“老金华”们也许不会陌生,城东街道辖区内的胜利街—青春路—保险街—人民东路一带,一直是金华市区家政服务企业集聚度最高的街区。

由于老城区老年人多,市场需求大,不少闲置劳动力也会来这里寻求就业机会,为搭建起“供需”平衡的平台,去年,婺城区谋划在城东街道打造集聚度更高的家政服务特色街区,探索集中加开发相结合的家政服务园区建设模式,全力培育家政服务劳务品牌。

近日,记者来到城东街道家政服务特色街区探访,只见这里集聚了母婴照护服务、家务服务、病人老人照护、整理收纳等种类丰富的家政企业,随便走进其中任何一家,都能看到顾客上门咨询和店家招揽生意的忙碌身影。据悉,目前家政服务特色街区已有10余家优质家政服务企业入驻,拥有一支2000人左右专业成熟的服务队伍。

杭嫂服务外包有限公司,是家政服务特色街区最先引进的一家公司,将助浴服务这一新兴行业带到了婺城,填补了助浴市场的空白。“帮行动不便的老人洗澡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活,在杭州等一些大城市早已推广开来。”“杭嫂”董事长孟丽告诉记者,她把上门助浴服务作为在婺城的一次“试水”,没想到很成功,让她看到了婺城家政服务行业广阔的发展空间。

“去年5月,在区妇联和城东街道的支持下,我们注册成立了金华市婺城区金康妇女服务中心,重点关注妇女群体,通过提供政策咨询、对接资源、搭建平台,帮助妇女群体实现家门口创业、就业。”作为该中心理事长,孟丽积极对接行业资源,组织“杭嫂”专业培训讲师来到婺城免费开班授课,帮助闲置妇女群体掌握更加专业的家政技能。目前,该中心已培育专业型家政人才50余人,市民杨莉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长期以来,家政服务业的主要模式是中介制,家政服务企业扮演的是‘中间人’的角色,在发展上‘单打独斗’,服务水平也是参差不齐。”孟丽说,婺城区金康妇女服务中心不仅积极开展各种创业就业活动,帮助闲置劳动力实现再就业,接下来,更希望能在打破行业瓶颈难题上下功夫,着力推动家政服务行业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助力婺城家政行业实现集中“抱团”发展的良好局面。

记者手记:家政服务是民生工程,也是朝阳产业,在现代生活中承担着越来越广泛的角色,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从业人员,家政服务行业如何提质成为新的命题。婺城区“家政服务特色街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是对家政服务行业“抱团”发展新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在各方、各部门的合力推动下,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家政企业空间上不集中、发展上“单打独斗”等瓶颈难题,不仅拓展了闲置劳动力的创业就业渠道,也促进了家政服务质量水平的提升,更好地满足消费群体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