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体育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日期:2024-03-25 10:48:58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去年夏天,在婺城乡村的各个篮球场上,一场场接地气的“村BA”比赛相继拉开帷幕。炎热的夏夜、激情的比赛以及热闹的现场氛围,点燃了乡村夜生活。

所谓“村BA”,其实就是草根篮球赛事,比赛场地设在村口球场,比赛由村民组织、参赛者以村民为主,最初源于贵州省台盘村。正因为篮球带来体育运动纯粹的快乐,击中了大家内心的共鸣,这几年,村BA在全国各地遍地生花,开启乡村体育发展新趋势。

去年8月,婺城区首届村BA比赛启动,来自全区乡镇(街道)的17支队伍218名选手,经过35场的激烈角逐,打出了风采,展示了顽强拼搏的精神。这些选手都是普通村民,没有专业球员,竞技水平未必有多高,但胜在“真”。这样的比赛不仅为村民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体育盛宴,更是促进了村民之间的交流和互动。通过比赛,大家一起为喜欢的队伍加油呐喊,展现了村民们团结协作、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更向外界展示了民间体育的繁荣景象,为当地乡村文化增添了光彩。

乡村体育赛事火爆“出圈”背后,反映出村民对精神文化生活和体育娱乐活动的强烈需求,也代表着村民们经济水平不断提升,乡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体育打头、文化助阵、经济唱戏的新模式,吹响了体育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号角。

第七届山水四项公开赛、全国钓鱼人运动会、全国摩托艇(“水上飞人”)精英赛、全民运动会……仅仅过去一年,一大批大型体育赛事在婺城落地举办,燕语湖国际垂钓中心、琅琊白沙溪、莘畈乡等乡村吸引市民游客纷纷前来“打卡”。同时,体育赛事的举办也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推动了当地民宿、餐饮以及农特产品等产业发展,助推周边乡村加速奔“共富”。

婺城区拥有全省面积最大的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和4亿立方米好水,是金华百万市民的大水缸,丰富的山水资源,优越的生态环境以及丰厚的人文底蕴,赋予了全区发展体育事业的天然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