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白龙桥镇:由镇向城 全速追梦

日期:2024-03-12 10:58:48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这里既有“金华城区‘一中两翼两三角’发展战略中的西翼,金兰同城化的核心枢纽,金华向西发展的桥头堡”区位优势,也有万泰广场、婺城区人民医院等宜居优势,更有技术、人才、平台、资金“四元素”集聚的创新优势,这里是婺城新区的发轫之地——白龙桥镇。一个处于全区改革攻坚的第一线、发展建设最前沿的乡镇,也是一座处于全速推动“区镇融合”“由镇向城”进程中的新城。

2023年,辖区内项目建设接连按下“快进键”;美景与良田共存、产业与乡村共兴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在省“五水共治”工作暨城镇污水管网提升改造现场会上,该镇临江园区立春科创园、白沙溪三十六堰、熊猫猪猪国际牧场3个点位向全省嘉宾展现“五水共治”工作丰硕成果;在2023年区实干争先晾晒比拼活动中连续三次获评优秀单位,荣获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集体三等功……

2023年,白龙桥镇党委全力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闯出一条符合时代要求、具有白龙桥特色的发展之路。

抓经济 提振发展活力

走进婺城经济开发区飞扬智能制造平台的金华市宝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笔者看到,技术人员正对智能柔性铸造生产线进行认真细致调试,该成套设备将运往山东一家汽车配件企业。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升级,数字化铸造装备市场看好,近三年该企业产值年均增速保持在25%左右,2023年产值突破7000万元,新年首季生产订单也已饱和。

在宝琳科技持续稳步向前发展的背后,除了精准的市场定位,也与在政府指导下,持续重视研发创新分不开,据悉,该企业每年将10%左右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目前已取得4项首台套产品、7项国家和行业标准、1项浙江省标准、26项发明专利、48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并入选2022年浙江省创新能力500强、2023年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

像宝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高端制造企业,在白龙桥并不少。2023年,以新兴业态和高端制造业为突破口和引爆点,白龙桥镇工业引擎持续铸强,紧扣抓项目、育产业,坚决打好土地收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三大会战”。2023年,白龙桥创新深化同样取得新突破,创建国家科技创新企业15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2家,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10.77亿元、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6.97亿元,以科技为主引擎,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66.1亿元,同比增长13.07%,占婺城区总量的67.19%。

这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数据背后,都与“区镇融合”这个关键词密不可分。白龙桥镇是婺城区的工业重镇、经济强镇、人口大镇,婺城经济开发区是全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城市建设的主阵地、低效整治的主战场。可以说,白龙桥—婺城经济开发区区块的发展决定着婺城区的前景,而“区镇融合”有助于倒逼企业的整体转型升级,通过土地资源的整合为大项目的落地腾退空间,从整体上提高这一区块企业的整体质量,从而能够更好地吸引高端人才落户,为婺城区的发展增添活力。婺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老镇新区融合。特别是今年以来,白龙桥镇和婺城经济开发区已经迈开区镇一家、区镇一体的融合步伐,“以‘区镇合一’模式理顺婺城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推动婺城经济开发区和白龙桥镇的实质性融合”,一手打好招商引资突围战,让项目“引得进、跑得起”;一手打好要素保障持久战,让项目“落得下、留得住”。

2023年,白龙桥镇全年总计完成金婺实业、大唐天然气、凯卓立等工业用地出让15宗687.6亩,收回金茶花、宏华织物、巨龙管业工业用地3宗425亩,马徐地块600亩、凯卓立、银基(一期及二期)、奥通、川豹、万里扬东侧300亩、宏华织物以西等地块政策处理顺利完成,为项目落地腾退空间。共有锦凯智塑、精锐重装、云达智能装备等在建工业项目49个,全年完成工业投资21.4亿元,同比增长73.01%,占全区66.35%;民间投资15.78亿元,同比增长27.26%,占全区63.52%;固定资产投资61.27亿元,同比增长45.03%,占全区35.19%,为金华的投资数据在全省位居前列提供坚实支撑。

“营”在路上,“商”向优聚。为更好地留住企业,助推企业发展,白龙桥镇坚持靶向发力、重点突破,全力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行政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落实落细属地责任,创新实施“综合查一次”全面体检、建立“三张清单”,一企一档管理、明确“五条硬杠”分类处置等7项举措,联合8大部门,全力以赴打好安全生产阻击战。同时,白龙桥镇以“服务更优质”为导向,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镇内重点企业、项目制度,强化领导干部定期走访沟通,切实提升服务效能,助力企业做大做强。2023年,该镇新增国家科技创新企业15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2家、规上研发机构24家。

强项目 提升平台能级

连日来,在婺城区白龙桥镇怡村社区的金华八中迁建项目现场,几台挖掘机正同时作业。“目前工程涉及的土地面积清表已经基本完成,预计在今年3月份项目就能进场施工。”白龙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金华八中迁建工程是金华市教育三百工程重点项目、金华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约6.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0.5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填补婺城新城区公办普通高中教育资源的空白,助力白龙桥镇实现教育资源全覆盖,为城市向西发展增添教育新动能。

为确保项目能够早日开工,白龙桥镇第一时间成立专班,镇、村干部组成政策处理小组,广泛发动党员、村民代表,一对一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积极协助调解矛盾,寻求解决方案,确保该项目土地政策处理工作顺利推进。

政策处理是推进项目建设的关键一步,也是最难的一步。作为婺城区工业经济主战场、城市建设主阵地、成效展示主窗口,2023年,白龙桥镇共承担建武高速、浙师大教育培训中心等53项重点工程政策处理任务,涉及土地6407亩。

为全力推进各个重大项目落地,该镇成立了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征迁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的形式,定期对各项目各阶段工作进行调度,进一步细化任务目标,并从全镇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班,按照“一个项目、一班人马、一包到底”的原则,明确时限任务,责任包干落实到人。

在政策处理过程中,专班工作人员始终坚持“全流程公开透明、全过程阳光操作”的原则,“一个政策严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套制度管到底”推进征迁,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征迁农户,做到了政策宣传统一、赔付标准统一、办事流程统一、资料归档统一。坚持把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等工作相结合,同步部署、合力攻坚,持续对辖区内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切实保障项目有序推进。

腾空间 推进产城融合

作为白龙桥镇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的发展,马海地单元区块内的工业企业以及村社面临基础设施薄弱、产房破旧、低小散污企业多、产业层次低下、新城区与老镇没有联动等问题,造成人气商气无法在婺城新城区聚集,打破这一僵局的关键在于拆除这一“天然屏障”,因此,城市更新、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马海地单元城市更新是婺城区“一带七心”落地成景的重要一环,是宜居中心的拓展工程,制造中心的转型工程,区镇融合的破题工程,是一个非做不可、非要干成不可的项目。2023年5月20日马海地单元区块征迁工作正式启动。

前期,为迅速打开征迁工作新局面,白龙桥镇马海地单元城市更新工作指挥部精心组织,形成合力,全速推动区块政策处理工作。

目前,洞溪单元区块城市更新工作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同步推进还有雅姜村纵三路、上施家自然村征迁工作。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做深‘区镇融合’文章,将串联起原本较为独立的老镇区区块和新城区区块,通过一系列大拆大整逐步打通两者间的壁垒,联通形成新的城市中心。特别是以此次马海地单元有机更新为起点,谋划打造复合商业文化和体育运动功能的中轴活力树,改善城市品质,提高人口吸附力,加快‘由镇向城’转变步伐。”婺城区副区长、婺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白龙桥镇党委书记包纯正说。

展新颜 绘就共富画卷

刚刚交付半年的龙蟠村“五村联建”农民公寓,如今已经是人气聚集,目前一层二层的商铺现已有超市、小吃店、早餐店、不锈钢店等10家商家入驻,楼上住宅也已经售出30多套。

在婺城区委区政府、白龙桥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龙蟠村抢抓机遇,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以消薄项目为牵引,打破经济薄弱村村域限制,与让长村、雅姜村、择住邻村、后童村五村共同谋划,打造出“五村联建”农民公寓项目,以“飞地抱团”方式“飞”出共富新通道。既可解决龙蟠村无房户、危房户等的住房问题,又能通过商业用房招租给五个村带来持续性经济收益。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是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也是乡村振兴的最终目的。”白龙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转,2023年以来,该镇把高质量党建作为促进共同富裕的红色引擎,督促指导各村(居)党支部因村施策,充分发掘村集体资产收入,挖掘潜力,有效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尝到致富甜头。截至去年7月底,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行政村26个,占比92.9%;100万元以上行政村10个,占比35.7%,提前完成年度消薄任务。

建设现代社区是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重要途径。金奥社区围绕“邻里筑家、情暖金奥”主题,创新“五邻五共”工作法,打造富有婺城辨识度的建设成果。2023年金奥社区成功入选首批省级现代社区。

“百镇共建”是金华市委共同富裕“十百千万”结对行动的重要内容,是推动乡村振兴强村富民的重要载体,也是党建统领先富带后富机制的有益探索。2023年,白龙桥深入开展白龙桥镇与塔石乡“百镇共建强基”行动。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宣传”双平台,实现产品“销售+推广”有机融合,促进群众增收、乡村致富;对接“白塔共富生态旅游路线”打造提升,为塔石成功引流2000余人。

“步入2024年,白龙桥镇将以勇当先行者的姿态在支撑婺城区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示范引领,以谱写新篇章的担当在推动白龙桥镇‘由镇向城’蝶变的征程上探索先行,进一步深化‘区镇融合’,打造铁军队伍,切实做到勇敢立潮头、永远立潮头。”包纯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