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加速推进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

日期:2023-05-29 10:18:46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日前,在白龙桥镇马海地区块城市更新指挥部,每一个办公室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热火朝天的工作氛围让人深切感受到婺城区攻坚突破、全力推动发展的“加速度”。

马海地区块城市更新是婺城区“一带七心”落地成景的重要一环,是宜居中心的拓展工程、制造中心的转型工程、区镇融合的破题工程,也是婺城区加速推进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举措。

面对空间治理改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背景,婺城区大力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以白沙溪系统治理、万亩方跨乡镇整治为抓手,着力推进白沙片综合整治项目省级试点申报。该项目首创“3个功能分区+8个项目分类+X个项目+Y个子项工程”实施框架体系,在全市谋划方案评选中排名第一。片区涉及白龙桥镇、蒋堂镇、琅琊镇、长山乡4个乡镇13个社区74个村,总面积291平方公里,总投资329亿元,涉及171个子项目,马海地区块城市更新所在区域也在其中。

今年以来,婺城区结合最新发展定位和区情实际,充分发挥规划优势、数据优势、技术优势,转思路、换战法、树标杆,有力推动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整体提升。

工业用地整治是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中的重要内容。婺城区坚持高位推动,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着力在土地上做“除法”,在产业上做“加法”,在效益上做“乘法”,疏堵结合、科学施策,稳步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工作。今年至今,完成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1039亩,完成盘活存量建设用地639亩,均位居全市第一;完成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979亩,居全市第二。

与此同时,婺城区完成经营性用地出让5宗,土地出让金10.84亿元;完成22个项目1396亩用地指标争取及土地报批;推进师大创新城、新城区等6个城市设计,覆盖75平方公里;推进临江、白龙桥、湖头等8个单元控规,覆盖30平方公里。

接下来,婺城区将加速奔跑,把跨乡镇土地综合整治作为核心抓手,全域全要素跨部门重构资源,实干争先、勇毅前行,推进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上新台阶,为建设高能级现代化都市核心区贡献更多资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