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5-26 09:17:07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这些天,婺城区各地陆续完成早稻播种,进入田间管理阶段。种粮大户张霞军沿着田埂一边查看稻情,一边连连点头。“这片早稻长势不错。”他告诉记者,通过“好乐耕”农事服务中心,从育秧到机插都是机械化服务,种粮更轻松了。

张霞军提到的“好乐耕”农事服务中心,位于蒋堂镇许里村。该中心是浙江省首批省级现代农事服务中心创建单位,以水稻等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服务为重点,集成提供“农机+农技+农资”“科技+品牌+数字”服务一体化的综合解决方案,可辐射周边6万亩粮食种植面积。眼下,通过该中心,大户线上下单,中心按单排活,服务过程及时跟踪,服务质量量化评估,服务费用线上结算,一切井然有序。

近年来,婺城区大力推进农业“双强”,重点建设以“好乐耕”农事服务中心为代表的现代农事服务中心5个,同时推进永久基本农田、粮功区集中连片建设,农业“双强”、省级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这是婺城区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婺城区坚定不移把“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着力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区,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今年一季度,全区农林牧渔业生产增加值增速、农村居民和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等三项重要经济指标实现“开门红”,其中两项指标位列全市前三。

在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方面,以熊猫猪猪国际牧场和花木之窗为核心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入围国家园创建名单。示范园充分利用山水景观、山林农田资源,发挥园区产业融合示范特色,打造成集高效精品农业、万亩田园风光、农耕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旅游观光、文化科研等业态于一体、宜居宜业宜游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在“千万工程”建设方面,婺城获评2022年度省美丽乡村示范县,连续三年获得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工作优胜县,连续四年获得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一个个溢满乡愁的美丽乡村,由点到面、串珠成链,打响婺城美丽乡村品牌。

在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方面,开发市级试点应用“婺农补贴”,实现规模种粮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一次不用跑”;开发建设省级试点应用“婺农优牛”,打通养殖、防疫、调运、销售全环节业务流和数据流。

新时代新阶段,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婺城区从农业产业、和美乡村、人居环境等方面赋能,推动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下一步,婺城区将坚持以三个“一号工程”为引领,围绕区委“一带七心”战略布局,全面推进“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婺城“竞跑国际枢纽城 奋进都市核心区”中扛起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