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区指导企业“按方抓药”快速复工复产

日期:2023-05-24 16:39:24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婺城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百日整治攻坚专项行动推进以来,整治进度迅速,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企业对整治行动认识不深刻,隐患整改率持续偏低的问题,全区面上普遍存在租赁协议和安全生产协议未签订情况,部分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对此,区应急管理局在全力攻坚重点领域的同时,着力做好服务企业的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治行动平稳推进。

“责任制+专家” 精准破解整改难题

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包保责任制,制定《婺城区企业驻点安全管理人员职责》《婺城区驻点联系干部岗位职责》等,构建立体化服务网格,向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帮助企业建立规范、长效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从本质上提升企业安全水平。区应急管理局深入分析整治期间长期未整改的隐患,“一对一”制定整治对策,并邀请安全生产领域专家为企业安全“把脉问诊”,逐个指导制定整改方案,帮助企业破解“不会改”的问题,尽快复产复工。

“数字化+应用” 精准闭环关停流程

搭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智治平台,打通基层排查和企业整改的最后一公里,建立从基层排查到部门执法的闭环流程。目前完成系统架构搭建,上线“工业企业”场景应用,5月3日在白龙桥镇洞溪工业园试点应用,系统自动督促企业主限期整改。后续系统将陆续上线“两房一店”“数字驾驶舱”等应用场景,并对接市平台,完成数据贯通。坚持百日整治与优化营商环境两手抓,在把控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风险的同时,针对性开展关停指导工作,如关停存在安全风险的车间,维持其他车间正常运行等,确保最大限度保障企业正常、安全生产。

“规范化+培训” 精准提高安全水平

对普遍存在的租赁协议和安全生产协议未签订问题,区应急管理局牵头拟定协议模板,组织全区688家企业完成协议签订。对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意识不强问题,组织1569名宗地企业主和承租企业主召开企业安全生产培训会,组织全区工矿领域宗地企业安全员、一厂多租宗地企业主、联企干部全面学习《婺城区小微园租赁厂房、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婺城区企业驻点安全管理人员职责和驻点联系干部岗位职责等内容,区经商局、区应急管理局和区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采取“镇街召集、部门上门”的形式,赴各乡镇(街道)开展驻点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安全素养,形成“人人讲安全、时时抓安全、处处皆安全”的浓厚氛围。

目前,区应急管理局累计帮助企业整改隐患800余个,指导企业复工168家,累计开展培训300余次,覆盖3万余人,组织演练1693次,覆盖2.6万余人。针对部分领域安全管理机制问题,区应急管理局已制定部分行业规范,如《婺城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婺城区小微园、租赁厂房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协同管理办法》,“一厂多租”安全管理办法等,完善危化企业和矿山两个应急预案,确保安全生产监管不漏一环,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应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