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石:乡贤人才引领乡村“共富”

日期:2023-05-24 16:37:57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我们的研学、露营、疗养主题基地开放还不满一个月,已经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营业收入达到500多万元。”连日来,婺城区塔石乡“百草园”共富工坊迎来了一批接一批的游客,看着眼前的火爆生意,“百草园”共富工坊负责人陈建平难掩喜悦之情。

“百草园”共富工坊位于塔石乡百善村,2019年初,在乡党委“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的双轮驱动下,作为一名在外乡贤人才,陈建平带领团队回到家乡投资兴业,依托塔石山林资源丰厚的天然优势,总投资约1.2亿元,围绕中药材育苗、农产种养、康养研学、药材开发、销售推广、生态休闲等产业进行山林资源综合开发,大规模、高标准发展中药材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目前,我们已经顺利完成2000多亩山林流转,种植黄精、粉防己、岗梅等中草药超1000亩。”陈建平介绍,以中药材种植为基础,“百草园”共富工坊还往旅游、研学及农产品加工不断延伸,集“种”“养”“加”为一体的林下经济发展新格局已基本成型,日前刚刚建成投入运营的研学、露营、疗养主题基地,就配套有民宿、餐厅、篮球场、天幕休闲区、户外拓展训练基地等,可容纳500余人共同体验多主题综合实践活动。

“‘百草园’共富工坊不仅盘活了百善村的闲置土地,实现村集体每年增收100余万元,还为村民们提供了150多个就业岗位,为村民和村集体提供了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拓宽了家门口创业的平台。”百善村党支部书记谢松延告诉记者,共富工坊为村民带来的收益远远不止于此。眼下,百草园数字化中药材种苗繁育中心已经建成投用,每年可以提供1000万株中草药种苗,除基地自用外,还可以有效带动村民加入中草药种植队伍,实现共同致富。

好项目引得进,更要落得实。为护航“百草园”共富工坊走得更稳,塔石乡与白龙桥镇深入开展“百镇共建强基”行动,认真谋划共建项目,成立林下中草药共创共富合作社,并与白龙桥镇辖区企业浙江耐司康药业有限公司签署中草药采购意向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展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同时以合作社的形式推进林下中草药种植的发展,加快入股联种,实现抱团发展,打造党建统领先富带后富示范样板,将发展优势转化成共富胜事。

“百草园”共富工坊只是塔石乡围绕绿水青山做强“农文旅”融合产业,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在婺乡贤人才优势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塔石乡深化“塔石物语”党建联建机制,积极牵引在外人才智力和资金资源,将塔石原供销社改造成“百镇共建·塔石乡农产品展示展销馆”,拓展经济发展舞台,进一步推进林下中药材、高山蔬菜、百合花卉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农林产品累计销售近1300万元,累计接待游客超33.7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