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一!区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进放心消费“三服务”

日期:2023-05-23 10:28:41 来源:​婺城融媒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日前,记者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在2023年度全省放心消费建设“三服务”活动视频推进会上,婺城区以完成“三服务”放心消费单位1667家、完成率100.6%的成绩,在全省县(市)区里排名第一。

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点、线、面三结合,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建设“三服务”活动,全面优化消费环境,放心消费民生实事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就在不久前,市民王女士在某健身中心办理了一张挑战型健身年卡,需连续6个月每月打卡十次以上,挑战失败后想额外缴纳100元激活费激活年卡,但因合同条款界定不清,商家以年卡已失效拒绝诉求。经调解后,王女士最终如愿获赔相关损失费200余元。无独有偶,今年上半年,区市场监管局新狮所依托“e路清锋”工作室,成功化解不少消费纠纷,获得消费者的肯定,这正是婺城全力推进放心消费“三服务”的具体体现。

自开展放心消费建设“三服务”活动以来,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积极召开放心消费单位工作推进会,认真解读“三服务”工作方案,根据各辖区所放心消费单位数量,细化分工,按照“严格标准、质量为先、优化一批、撤销一批”的原则,对照“1+X”后评价标准,做好对标检查、帮扶指导、督查整改,进一步提升创建规范性和档次。

为进一步完善申报信息,确保一家不漏,区市场监管局逐一走访核实辖区内所有放心消费单位、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放心工厂、放心消费示范商圈、美丽乡村等场所,重点查看亮证亮照经营、索票索证、明码标价、计量公平、消费争议调解、优化服务、生产经营环境等内容,对存在问题的,现场给予规范性督促指导,长期关门停业、不符合评价标准和市场主体注销的,及时移出放心消费单位名录,确保信息动态更新准确,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在增加服务内容、优化消费环境的基础上,区市场监管局同步开展放心消费教育大讲堂、“消费宝”应用推广、“放心贷”推广、消联站新建等工作,制作“消费宝”及“放心消费浙里说”系列视频材料,充分发挥“消费宝”为放心消费单位导航、引流作用,提升放心消费影响力,提高放心消费“三服务”实效。截至目前,已积极宣传“消费宝”3000余次,在“消费宝”栏目上传包括探店、商家秀、热点评说等26个栏目素材,为消费者提供第一手权威信息,扩大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激发促进消费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