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司法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2023-05-19 10:01:55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今年以来,婺城法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立足司法职能,把审判执行工作与服务大局有机结合,着力在促公正、提效率、优环境、促发展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四大双百三全”活动,倾听企业诉求,精准解决难题,以实际行动稳企惠企助企,为推动经济全面提速向好增势赋能。

近日,某贸易有限公司被拖欠百万货款,企业急需这笔资金采购货品用来完成其他订单,于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闫科望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财产采取了保全措施。

按照常规模式,法院需要先将执行款项扣划到专门的账户,之后再到将案款发放给申请人,中间流转过程会产生一定的时间差,市场瞬息万变,极有可能造成企业订单延误甚至跑单。

为了尽快化解企业遇到的难题,闫科望与被执行人耐心释法明理,最终说服被执行人主动直接将101万元执行款汇给申请人,省去了中间扣划流转的过程,该案执行完毕,同时也帮助申请执行企业缓解了资金周转难题。

该企业的及时纾困,得益于“府院联动”机制的建立。根据婺城区委区政府《关于以高能级府院协同精准助企纾困的实施意见》,婺城法院聚焦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及时组建优化营商执行专班,积极发挥法院职能,成立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案件快办“绿色通道”,集中办理涉中小微企业执行案件。

法院一窗受理各类执行需求后,及时分流至资产处置、执行和解、移送破产等各环节,并设定流转时限,实现涉企案件执行最多跑一次,及时帮助企业收回账款8642万元。

除此之外,婺城法院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鼓励和支持暂时陷入债务困境的诚信企业正常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企业可通过执行履行监管程序,变更或暂时性解除执行措施。例如设置限制消费宽限期、允许企业以保函等形式置换保全、转贷过程中涉企业查封抵押物临时解封等方式,“活封活扣”助企维稳。

浙江某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曾多次参与金华市的园林工程项目,为金华城市形象的提升作出了贡献。近年来,因疫情影响,企业资金紧张,因未能如期支付陈某某工程款370万元及利息进入执行程序,申请人要求法院查封被执行企业的账户及园林绿化车辆等生产资料。

执行法官在对走访中发现被执行企业虽然经营陷入困难,但目前还有在建的项目工程,直接查封,企业将无法维持正常生产经营。为此,执行法官为双方当事人居中磋商十余次,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企业向申请执行人支付150万元后,申请执行人同意解除对企业账户和生产资料的查封措施,对后期还款方案也达成了一致意见。

该案的和解,既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权益,又帮助企业渡过了暂时的经营困难。该措施实施以来,婺城法院共为12家企业协助办理查封财产临时解封转贷,涉及贷款金额3.68亿元,有力地促进了企业资产盘活,缓解了困难企业的资金压力。

针对已履行完毕的被执行企业,婺城法院及时出具《结案通知书》和《信用修复证明》,减少或避免因历史执行记录对企业后续生产经营造成的负面影响,通过“信用修复”助企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