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堂:集体经济“活”起来 乡村产业“兴”起来

日期:2023-05-19 09:28:18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这几个月,位于婺城区蒋堂镇许里村西杨自然村的“好乐耕”省级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异常热闹,每天迎来送往来自各省市的参观者,还相继举办了多场农业现场会。曾一度无人问津的小村落,如今因现代化农业服务落地而彻底“火了”。

原先蒋堂的西杨村人口不足300,用村民的话说“是一个连车子都开不进的村子”,村集体经济收入位于全镇末位。随着自然村的合并,西杨村并入许里村,全村凭借土地连片资源条件,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这头村两委带队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那头镇党委政府想方设法引入农业双强项目,2天完成全村评估、30天完成搬迁签约,8个月时间建成全省首家机械化农事服务中心。如今,西杨自然村在不断增加的人流量中,村集体经济翻了几番。

据悉,规划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的“好乐耕”省级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以水稻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为核心,可为农户提供全程化、集成化、一站式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包括数字农业、集中育苗、烘干加工、农技服务等十多项服务,既帮助农户省人工又获得从育秧到烘干的全程式服务,带动粮食节本增效。当然,对于蒋堂这一省级特色农业强镇来说,农事服务中心的落地也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开化村的经济一直位居全镇前列,就在去年全区首个村级亿元项目——浙江智能交通科技产业园建设落地,企业开始入园投产,村集体经济在每年330万的基础上翻一番,村民的幸福指数再提升。该村得以“涅槃重生”,离不开村民们的“不甘心”。早在上世纪80年代,开化村就办起了砖瓦厂、木材加工点,盖起了综合楼,村集体经济已经走在了周边乡村的前列。后来低效砖瓦厂被征收,开化村独辟蹊径,顺应时代的潮流建造起了产业园,在“硒”望土地上开花结果。

这两个村的故事证明,乡村要发展,不仅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在土地空间上大做“文章”,也要有敢于破旧立新的决心和信心,在产业转型上突破升级。当然,乡村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更多的是持续奋斗,攻坚克难。蒋堂镇的移民村沙畈村便是最好的证明。

上世纪90年代,为了修建沙畈水库,让全市人民喝上甘洌的沙畈水,原沙畈乡的五个村、六个民族的村民,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背上行囊,告别故土,来到蒋堂镇落户安居。三十年来,村里凭借山林资源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几十万元到超三百万元的跨越,并成功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村民关系和谐且团结,正如“众人拾柴火焰高”,同心合力才能走出幸福路。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蒋堂镇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传统产业、调整结构发展特色产业、创新模式发展文旅产业等思路,引导各村主动聚焦产业、文化、生态等优势和不足,积极摸索发展创新路并补齐短板,努力实现乡村美、产业兴、村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