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区文联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

日期:2023-05-19 15:43:29 来源:​婺城发布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5月19日,婺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来自全区文艺界的145名代表共聚一堂,共商文艺事业发展大计。

区委书记高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蓝跃军致辞。区领导杜建明、胡小荣、吴进州、吴旭涌等出席。

蓝跃军充分肯定婺城区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为金华文艺事业繁荣兴盛作出的贡献。他指出,近年来,婺城文联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紧扣时代脉搏,围绕中心工作,扎根基层一线,既为底蕴深厚的婺文化注入了更多新鲜元素和时代内涵,也为婺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婺城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自觉承担起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从婺城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干部群众的生动实践中汲取创作养分,丰富创作内容、风格和形式,用心用情创作文艺作品,讲好婺城故事,全方位全景式展现婺城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高峰代表区四套班子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说,自二届文代会以来,我区文艺战线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担当有为,在培育文艺人才、生产优秀文艺作品、开展主题文艺活动、实施文艺惠民、推动“艺术乡建”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实践与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婺城文艺事业呈现健康向上、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高峰强调,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全区文艺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笃行筑牢思想之基。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开展文艺宣讲,把“做人的工作”作为核心职能,守牢意识形态阵地,自觉增强政治敏锐性,推动文联党员干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把握时代脉搏,凝心聚力创作时代精品。加强对文艺创作的组织规划和引导,深挖婺城特有文化元素,健全完善文艺精品项目扶持机制和奖励政策,在主题文艺创作、原创作品生产、精品力作打造等方面实现突破,推出一批唱得响、传得开、立得住的有婺城辨识度的优秀文艺作品。

要强化人才培育,多措并举锻造文艺婺军。深化“文艺名家”培育工程,探索高水平、高层次文艺人才柔性引进机制,打造一批婺城文艺名家,实施一系列青年文艺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对青年文艺人才的发掘和引导,培养一批文艺新秀,持续开展基层文艺培训活动,指导推动基层文艺队伍建设,扶持一批基层文艺人才。

要坚持强基固本,持之以恒加强文联自身建设。牢牢把握文联深化改革方向,切实履行好“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新职能,将工作向基层倾斜,服务向基层拓展,手臂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文联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影响力。

开幕式上,金东区文联代表各兄弟县(市、区)文联致贺词,婺城区总工会代表各群众团体致贺词。大会审议通过了区文联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区文联第三届委员会。经区文联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沈根新当选为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