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婺城居民的一封信

日期:2023-05-16 16:25:29 来源:​婺城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百日整治攻坚专项行动指挥部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尊敬的婺城区居民:

您好!

夏季来临,天气炎热干燥。消防安全关系着家庭的幸福与安宁,社会的和谐与安定。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居民消防安全意识,预防火灾事故,确保您的生命财产安全,婺城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百日整治攻坚专项行动指挥部提醒您,要注意以下消防安全事项:

1、定期检查电器。不使用“三无”产品,不要同时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进行超负荷用电,不私拉乱接电线。使用家用电器时,做到用前检查,用后保养,避免因线路老化、年久失修、经常搬运或碰破电线而引发火灾。

2、厨房用火留人。烧水、做饭时人不要离开,食用油、毛巾、抹布等可燃物,要摆放在离灶具较远的地方,吸油烟机要定期清洗。还要定期全面检查燃气、电气线路,及时维修更换。

3、电动车莫入户。严禁“进楼入户”“人车同屋”不私拉乱接、不用飞线进行充电;避免线路老化造成短路等事故;电动自行车禁止占用逃生通道;充电时要远离易燃可燃物品,时间不超过10小时。

4、切勿卧床吸烟。不要躺在床上、沙发上吸烟,卧床的老人或病人吸烟,应有人照顾,如临时有其他事情,应将烟头熄灭后再离开。

5、危险品勿带身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要携带汽油、柴油、酒精等易燃易爆危险品;驾车出行前要检查好车辆电路、油路。

6、牢记“五清四关”。日常生活中为防止火灾发生,及时消除家庭火灾隐患,要做到“清厨房、清阳台、清楼道、清设备、清公共区域;关燃气、关电源、关气源、关火源。”

7、畅通“生命通道”。时刻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私家车辆按指定位置停放,严禁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进入公共场所,要观察、熟悉应急疏散路线、安全出口、灭火器材摆放位置及周围环境;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按疏散指示标志迅速有序逃生。

8、掌握逃生技能。学习掌握火灾自救逃生基本常识,如遇火灾要保持冷静,采取正确的逃生方法,尽快避险逃生或等待救援。

9、牢记报警流程。发现火情迅速拨打“119”报警,讲明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留下姓名及电话号码,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到路口接应消防车。

10、关爱鳏寡孤独、老弱病残人员。帮助检查室内火灾隐患,尤其对燃气、电器、火源及其周边进行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婺城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百日整治攻坚专项行动指挥部
2023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