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养老!金华出台意见,5月1日开始!

日期:2023-04-17 14:49:56 来源:​金华发布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金华市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5月1日起施行。根据《实施意见》,到2025年,金华市基本形成“居家+社区机构+智慧养老”家门口养老模式,打造幸福颐养样板市。

具体如何实施?一起来了解↓↓

构建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体系积极构建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加快落实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加大特殊困难老年人保障,落实精准服务主动响应机制,加强基本养老服务经费保障。到2025年,金华市护理型床位占比达60%,每万名老年人拥有认知障碍照护床位20张。

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运行能力培育一批高品质养老服务标杆机构、培育一批普惠型民办养老机构、建设基于“爱心卡”制度的新型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塑造长三角医养康养名城。到2025年,争创养老服务标杆机构8家以上,“爱心卡”基本实现全覆盖,助餐村(社区)覆盖率达到80%。到2025年,实现康养联合体乡镇(街道)全覆盖,各县(市、区)至少建成1个安宁疗护病区、1个康复辅具适配服务平台,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不少于3家,医养结合示范项目不少于10家。

强化基本养老服务设施保障到2025年,金华市将完成已建成住宅小区养老服务设施整改配置,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达到100%。到2025年,每万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达到27人,其中高级以上护理员比例不低于18%,持证养老护理员中持救护员证不低于70%。到2025年,培育10家为老服务品牌社会组织,打造20个以上慈善专项助老公益项目。到2025年,建成20家智慧养老院,智慧养老服务向老年人有效延伸。

据了解,截至2022年底,金华市户籍人口496.86万,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16.81万,占总人口的23.51%。金华市加快出台实施意见,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我市养老服务工作、提升“老有康养”水平的具体行动。根据《实施意见》,到2025年,金华市基本形成“居家+社区机构+智慧养老”家门口养老模式,统分结合、医养康养融合、资源整合的生活照料舒心、医疗养护省心、优质服务放心的“三合三心”目标基本实现,打造幸福颐养样板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