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以服务之“优”促经济之“进”

日期:2023-03-27 14:31:13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今天,我们来主要是围绕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在群众和企业办理事项后,引导对我们的服务进行满意度评价,找到提升政务服务的‘着力点’。”近日,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章小娇来到婺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便开门见山地表明来意。

当天,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一起根据政务服务能力指标和群众和企业相关诉求,结合实际情况就完善服务评价体系提出解决方案,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

“最近,我们主要是围绕政务服务能力建设的各项指数,对全区涉及政务服务的重点部门进行走访。”章小娇告诉记者,政务服务能力指标涉及评价率、差评率、即办率、“一网通办”办件率等9项能客观反映政务能力情况以及群众办事体验的指标。目前全区各部门政务服务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事项即办率、评价率较低的情况。

“本轮走访结束后,我们会对整体情况进行汇总,并制作‘红黑榜’进行公示,让落后部门‘红红脸’‘出出汗’,推动优化政务环境,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进’。”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郭洪建说。

今年以来,婺城区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大胆解“难”、着力治“痛”、及时疏“堵”,扎实开展“四大双百三全”活动,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在一线体现,把“三服务”精准落到项目推进的关键处,送到企业发展的急需处,持续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推动经济稳进提质。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一样都不能少。”郭洪建表示,近年来,婺城区聚集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标先进、创新思路、强力突破,涌现出一批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婺城经验”。

在服务企业方面,婺城区首创“金融服务超市”,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难题,目前,已累计释放企业资金7.47亿元;建立企业项目审批服务专区,按照“一次申请、一套材料、一个批件”的模式,实施“多合一”办理,实现项目审批时长压缩20%以上;为全区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安排“管家”,进行“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转型”;上线全省首辆“一心一意·三服务”直通车,实现商事登记服务窗口前移、服务落地。

在服务群众方面,婺城区首创第三方涉诉信息调取一件事平台,重构涉诉信息调取“一件事”一次办流程,实现全流程事项办理从7日缩短至1日;全域推进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开展“送证下乡”、群众“一次也不跑”等多项为民服务,推动政务服务“反向跑”;打造“横向跨部门,纵向跨层级”的“无差别受理”综合窗口,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

未来,婺城区将继续围绕“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目标,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动力,以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便利化”为方向,打造“新政务·心服务”品牌,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区经济稳进提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