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万元奖给钓鱼人,值不值?

日期:2023-03-24 14:24:03 来源:​婺城发布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3月20日晚,金华燕语湖国际垂钓中心,2023中国金华燕语湖·迎亚运全国钓鱼人运动会落幕。

冠军奖金100万元,当场发放现金支票。这一巨款数额,远超热度更高的马拉松,大有盖过奥运会冠军之势,堪比城市“抢人才”的福利。

活动由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浙江省钓鱼协会主办,金华市美晨商贸有限公司(佳钓尼)赞助冠名。

“吃瓜群众”不禁疑惑:发这么多钱给钓鱼人,到底值不值?

隔行如隔山。我们请教了这次比赛的选手、赞助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得出的结论是:当我们问值不值时,只看到“钓王”拿走100万元,却没看到冠军背后的种种。

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10多个省400名选手,其中有200多名网红垂钓大咖和国家级竞钓大师。强敌环伺,想要脱颖而出,没有长时间的积淀、努力与艰辛,并不容易。

三天比赛,前两天为积分排名赛,根据分区重量积分核算每天比赛的排名,两天排名分数相加后,前50名进入最后一天的PK赛。50名决赛选手,两两抽签PK,以单场比赛总重量决定胜负,输者不断淘汰,最后决出冠军。

金华燕语湖国际垂钓中心比赛现场。余凌智 摄

来自江西九江的郭代龙,打败众多著名钓手和热门选手,最终问鼎冠军。作为职业钓手,郭代龙2021年获国家二级竞钓大师称号,此前也拿到过其他钓鱼比赛的冠军,可见其“冠军养成之路”,并非一朝一夕。

冠军身后,所有参赛选手的“能量”,也不容小觑。他们带来了庞大的“亲友团”,线下有800名随行的助手和工作人员,而线上,总粉丝量达4140万。其中,竞钓大师刘志强抖音号粉丝数935.2万,曾晖粉丝700W,还有刘松松粉丝274W,徐亮粉丝146W,等等。

比赛的三天里,选手们给婺城和燕语湖带来了超高的关注度。在抖音、快手、淘宝、拼多多、京东、婺城融媒体等平台,竞钓短视频播放量2亿次,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6000万,互动数超8000万。

我们常说“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钓鱼大赛,政企携手推动“赛事+社交+电商+制造”跨界联动,吸引人气、拉动消费、推动产业,正是一个极好的范例。

赞助商佳钓尼,回报可谓“超值”。

佳钓尼赞助每位运动员装备一套,总价值100多万元。另外,冠军100万元、亚军10万元、季军5万元,以及100名以内获奖选手的奖金,总共发放144万元。而佳钓尼得到的直接回馈,是比赛期间销售全系垂钓产品1000多万元。

冠亚季军颁奖。胡展翔 摄

政府相关部门所获,更是满满的人气和效益。

整场赛事,围观游客近5000人。现场设置的22个摊位,两头乌香肠、乌饭、桂花糕等各式婺城非遗小吃,箬阳龙珍、佛手盆栽、玳玳膏、无抗鸭蛋等优质特产,销售火爆。

来了那么多网红大咖,直播带货当然要趁机搞起来。跟赛事同步开展的4次专场直播,带货婺城25个品牌农特产品,销售额累计突破2000万元。主办方还估算,赛事和直播预计可吸引网络粉丝6000万人,有望带动线下消费游购娱达1000万元。

更远期的,趁热打铁的燕语湖国际垂钓中心(二期)综合开发项目,计划打造国内最大的国际垂钓赛事基地、全国休闲渔具博览会、垂钓博物馆、网红购物节、特色培训学院等5大IP,预计建成后年吸引游客量超100万人次,带动周边区域年旅游收入超5亿元。

上个月,衢州市开化县“百万年薪招聘金牌导游”,登上微博全国热搜。前几天,又出现一个“年薪百万”的热搜,来自华为“天才少年”宁博宇曝光。

同样都是“百万”,人家是年薪,而钓鱼人3天就到手,却没有登上热搜。这100万元巨奖,还不够“吸睛”吗?

决赛现场。胡展翔 摄

“燕语湖的全国钓鱼人运动会,2020年首届就是冠军奖金100万元。”金华市钓鱼协会会长朱雷强说,在业内这一“噱头”不算特别大,奖金百万的钓鱼大赛,各地也时常会有。

作为一个细分市场,钓鱼人的百万大奖没有“出圈”成为普通大众的热门话题,但大众也没看到,婺城将重金砸进“鱼塘”,激荡生发出的是连绵不断、聚人气又聚财气的“水花”。

“今年来的网红垂钓大咖,大多数是我们首届比赛后开始孵化成长起来的。参赛的400名选手,据了解有60%以上想往网红直播方向发展。”朱雷强说。

李佳琦能成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网红导游“小黑”、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等,可以获评杭州市D类人才拿到100万元住房补贴。竞钓大师和网红垂钓大咖,何尝又不是人才?

砸下100万元巨奖,吸引全国乃至全球钓鱼人来到婺城,同时发掘和培养网红大咖反哺婺城——巨奖作“饵”,“钓”回吃住购娱消费和垂钓产业发展,实在是“本小利大”的好买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