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729128906A/2023-45485

  • 文件名称:

    婺城区经济商务局2023年单位预算

  • 发布机构:

    婺城区经商局

  • 成文日期:

    2023-03-2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婺城区经济商务局2023年单位预算

    日期:2023-03-21 15:19:11 来源:区经济商务局(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婺城区经济商务局2023单位预算

     


    目录

    一、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单位机构设置情况

    二、2023年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二)关于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三)关于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四)关于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五)关于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六)关于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关于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八)关于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关于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三、名词解释

    四、2023年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单位预算表

    (一)2023年区级单位收支预算总表

    (二)2023年区级单位收入预算总表

    (三)2023年区级单位支出预算总表

    (四)2023年区级单位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2023年区级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3年区级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2023年区级单位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2023年区级单位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2023年区级单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2023年区级单位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一)2023年区级单位预算财政拨款重点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2023年区级单位重大民生项目支出预算表

     

     

     


    一、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

    2.监测分析全区经济运行态势,组织拟订并实施近期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措施,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

    3.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组织拟订并实施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推进信息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负责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产业培育发展和推广应用。指导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协调推进信息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4.贯彻实施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制造强区建设,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推进全区工业园区、产业基地、小微企业园等平台建设。牵头推进绿色制造工程。组织拟订并实施清洁生产促进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指导工业节能。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5.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投资管理。推广开发新产品,指导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指导并组织实施全区重大技术改造项目。按规定承担有关政府产业主题基金工作。研究提出全区技术改造、技术引进规划及推进企业技术进步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6.加快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推进产业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组织实施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进智能制造,推动企业技术引进、新产品开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指导协调有关产学研合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组织拟订并实施服务型制造、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政策,指导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管理,推进装备工业、消费品工业和材料工业发展,培育和发展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材料、时尚等产业。负责推进全区信息化工作,协调重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推进通信网、广播电视网、计算机网等“多网”融合发展。

    7.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指导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开展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组织拟订相关政策措施。负责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导全区营商环境建设。指导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动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和创新管理。

    8.负责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等商务职责。拟订全区有关商务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对外开放战略。负责推动内外贸融合,开拓国内外市场。

    9.负责对外贸易促进体系建设。推广新型贸易方式,加快跨境供应链建设。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方式转变、结构优化升级。负责对外贸易经营者管理。促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10.负责国际服务贸易和技术贸易工作。指导服务贸易领域的对外开放,推动服务贸易交流合作平台建设,推进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负责全区技术进出口管理。负责国际货运代理物流业管理和促进工作。配合上级部门做好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和贸易救济调查工作;配合上级部门协调做好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指导全区各类贸易摩擦案件和产业安全的应对工作。

    11.负责外商投资促进和管理工作。依法开展外商投资企业管理。负责外商投资年度目标制定、考核、统计监测。指导全区外商投资促进工作。开展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指导境外投资合作项目安全管理。

    12.负责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工作。负责境外投资、对外劳务合作等监督管理。负责对外承包工程及其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负责本区企业(金融企业除外)境外投资管理。承担外派劳务人员权益保护。配合上级部门处置境外经贸纠纷和突发事件。

    13.负责对外经贸交流工作。配合推进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多边经贸往来与合作。按照授权组织承办因公出国(境)人员及邀请国(境)外人员来访等事宜。

    14.负责全区流通产业促进体系建设。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现代流通方式发展和供应链创新应用,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和商贸服务业发展。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拟订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并组织实施。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和商品价格,并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负责再生资源回收管理。负责散装水泥的推广、应用和新型墙体材料产品的推广、应用和认定工作。

    15.负责商品市场的规划引导及提升发展。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和城乡商业网点规划,推进城乡市场体系建设。拟订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规划。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16.负责电子商务综合协调和行业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引导和支持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服务体系等发展。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开展电子商务行业统计、运行监测等工作。

    17.研究提出全区重要物资储备规划,区级储备品种目录建议。根据全区储备总体发展规划和品种目录,组织实施全区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管理全区粮食、棉花、肉类和食糖等物资储备,负责区级储备粮棉肉糖行政管理。

    18.根据全区储备总体发展规划,统一负责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负责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承担区级粮食和物资储备承储单位安全生产的监管职责。

    19.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单位机构设置情况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预算包括:单位本级预算、下属参公事业单位婺城区新型墙体材料和散装水泥推广中心预算、下属事业单位婺城区粮食物资储备服务中心预算,其中婺城区新型墙体材料和散装水泥推广中心和婺城区粮食物资储备服务中心属于非独立核算单位,并入局本级统一核算

    二、2023年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预算安排情况说

    (一)关于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婺城区经济商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年收支总预算8531.27万元。

    (二)关于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年收入预算8531.27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27332.34万元,下76.21%,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减少

    其中:上年结转1222.23万元,占14.3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28.45万元,占15.57%;政府性基金收入5980.58万元,占70.1%。

    (三)关于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年支出预算8531.27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27332.34万元,下降76.21%,主要是项目支出减少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3.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9.4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71.3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051.81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5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4.25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827.28万元,占9.7%;日常公用支出89.88万元,占1.05%;项目支出7614.11万元,占89.25%。

    结转下年0万元。

    (四)关于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531.27万元。收入包括:上年结转1222.2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1328.45万元、政府性基金5980.5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3.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9.4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71.3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051.81万元、农林水支出15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488.96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5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4.25万元。

    (五)关于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479.45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12069.32万元,下82.96%,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经费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53.4万元,占22.3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39.41万元,占9.66%;卫生健康(类)支出471.39万元,占19.01%; 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1151万元,占46.42%;住房保障(类)支出64.25万元,占2.59%。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375.5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工资薪金和公用经费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事业运行(项)177.8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薪金和公用经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48.67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行政单位离休人员、60年代精简人员等离退休费和生活补助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45.42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出(项)22.71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职业年金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111.31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其他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支出(项)11.3万元,主要用于退役军人医疗及生活补助方面的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400万元,主要用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经费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62.91万元,主要用于财政单位集中安排的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8.48万元,主要用于财政单位集中安排的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支出

    1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物(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925万元,主要用于对商贸流通企业的补助

    1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款)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项)26万元,主要用于促进国际服贸贸易发展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商品服务业等支出(款)其他商品服务业等支出(项)200万元,主要对商品服务业企业的补助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64.2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关于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17.1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27.2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

    公用经费89.88万元,主要包括: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办公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七)关于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5980.58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15334.26万元,下降71.94%,主要是项目支出减少

    2.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城乡社区支出(类)支出6051.81万元,占100%。

        3.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6051.81万元,主要用于按计划完成各类企业资金补助

    (八)关于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2023“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0.88万元,增长733.33%,具体如下:

        1.公务接待费:2023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100%。主要用于接待接待考察调研、执行任务、学习交流、招商引资等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工作需要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3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本级等1家行政单位以及婺城区新型墙体材料和散装水泥推广中心等1家参公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4.6万元增长34.33%,主要是入职人员增加

    2.政府采购情况。

    2023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5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月31日,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23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4.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3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其他运转类项目和特定目标类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562.3万元,一级项目5个。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单位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专户资金:教育收费作为本单位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单位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的医疗经费。

    1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单位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20.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产业发展(项):指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的支出

    21.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指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和融资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支出

    2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023年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单位预算表

    详见附件。

    2023年单位预算公开经商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