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企业帮扶十三条”开出“四大良方”惠企纾困

日期:2023-03-17 16:44:49 来源:​婺城发布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疫情防控期间,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要务。在全力应对疫情的同时,也要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恢复市场信心、稳定预期,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近日,婺城出台《企业帮扶十三条》,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渡过难关。

惠企政策如“强心针”

帮扶企业有效应对疫情

在婺城,中小微企业不仅数量庞大,而且就业容量较大,事关保发展、保民生。近年来,婺城接连出台措施,帮扶支持中小微企业,既“补血”,又“造血”,更“强筋壮骨”,使之能最大限度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以稳经济保障发展,以稳企业稳住战疫的信心、稳住未来的发展预期。

“企业帮扶十三条”主要内容包括实行退税减税缓税、鼓励加大制造业投资、鼓励制造业企业扩大生产、加大制造业企业房租补助、继续优化金融服务、持续加大疫情防控补助、加大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补助、支持企业稳岗留工、实行企业招工补贴、鼓励企业技能培训、加大市场主体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升规入库和加快兑现现有政策等。这些政策,传递区委区政府惠企助企、稳企强企的坚定决心,释放同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强烈信号,推动市场主体持续活跃、最大限度消除疫情的不利影响。 

“企业帮扶十三条”彰显着“婺城速度”“婺城力度”“婺城温度”。政策出台后,婺城相关部门立即着手申请受理工作,将“企业帮扶十三条”第一时间落地,精准解决企业稳岗复工、融资、防疫物资保障、供应链等方面难题。

振兴实体如“定心丸”

吹响复工复产号角

针对疫情期间面临的各种困难,婺城用 “真金白银”“真招实招”为各行各业纾困解难,鼓励加大制造业投资、鼓励制造业企业扩大再生产、加大制造业房租补助、支持企业稳岗留工、实行企业招工补贴 …… 这些含金量满满的政策,关注关爱企业,聚焦聚力制造业,既是一场 “及时雨”,也是一剂“定心丸”,为复工复产按下了“快进键”。

“对二、三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制造业投资项目,按照项目总投入的1%进行奖励;对当年设备投入在100万元(含)至300万元的区级技改项目,到6月底投资额达到50%的,按照设备投资额的15%进行补助,让我们感受到了政策力度之大!”金华宝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朱琳说,今年企业将建设新厂房,继续加大在制造业和技改上的投入,有信心能达到制造业投资项目的奖励标准。

“政策非常精准、及时,有力提振了我们大干快上、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士气!”金华欧仑催化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按照这个政策,持续加大疫情防控补助、加大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补助、支持企业稳岗留工、实施企业招工补贴、5亿元应急周转金等举措直击企业痛点难点,让他们充满期待。

减税降费如“滋补剂”

助力企业盘活资金流

实行退税减税缓税是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的关键性举措,也是此次惠企政策中企业关注的焦点。 

按照婺城区《帮扶企业十三条》政策,2022年1月1日起,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按照实际发生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2022年新购置的设备器具500万元以上的,按单位价值一定比例自愿选择在税前扣除企业所得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50%减征“六税两费”,并可叠加享受其他优惠政策。微型企业、小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分别于2022年4月30日前、6月30日前集中退还,制造业等六大行业中型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2022年5月15日前集中退还。

浙江海螺调味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环是从婺城发布得知这些政策措施。“‘十三条’出台很及时,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冲击,真正帮扶到企业急需处、关键处,小规模纳税人、规上企业都能享受到,具有普惠性。在纳税方面,而且除了退税减税缓税外,还享受‘六税两费’的优惠政策,今年我们新建厂房、引进设备投入很大,‘十三条’来得正是其时,将大大减轻我们的财务负担。”夏环希望,减税退税缓税可以作为一个持续性的政策,持续帮助企业盘活资金流、增加流动性。

纾困贷款如“活血剂”

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资金是企业运转的“命脉”。由于疫情影响,许多企业急需获得金融支持渡过难关。婺城急企业之所急,加强企业的金融服务保障,全力支持区内重点企业,为他们提供融资支持。

“设立了5亿元应急周转金,这为我们企业破解融资难提供了方便。”不少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企业帮扶十三条”提到,要继续优化金融服务,设立5亿元区级应急周转金,鼓励金融机构提升帮扶力度。对疫情期间恶意抽贷、断贷、压贷的金融机构,一律在全区进行通报,并取消政府平台业务往来,对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的金融机构予以奖励。

“我们将积极鼓励和督促金融机构通过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优化信贷服务流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举措,真正以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缓解疫情期间企业融资之渴。”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