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

日期:2023-02-09 16:08:48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日前,婺城区委书记高峰主持召开信访工作推进会。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信访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观念,切实增强高质量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全面提高信访工作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通过解决“急难愁盼”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婺城篇章筑牢平安和谐基底、凝聚团结奋斗力量。

会上,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小荣传达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并布置有关工作,各乡镇(街道)负责人现场受领并签订信访责任书。

高峰充分肯定了全区上一阶段信访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深入分析了当前信访工作仍存在的研判能力有待加强、处置效率亟需提升、机制建设不够扎实等问题。他指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信访工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为根本遵循,强化政治引领、严守政治红线,站稳群众立场、厚植为民情怀,进一步提升理念、迭代机制、压实责任,用心用情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

高峰强调,要对标对表重实干。要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聚焦年度任务、重点工作、重要时间节点,进一步细化责任状、路线图、任务书,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奋力实现夺取“二星”平安金鼎和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的目标。

要迭代机制强牵引。要坚持系统施治、探索创新,提升法治化水平,强化数字化手段,推进建设和完善标准化、规范化的防范措施、研判机制、处置流程,持续深化源头治理,抓早抓小把牢关口,动态清零信访积案,定期开展复盘评估、督查问效,不断提升工作执行力和有效性。

要心系群众显担当。要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为民造福、办好实事,健全“民呼我为”工作体系,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模式,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制度,真正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要锻造队伍葆本色。要把勤廉导向贯穿始终,从优建队伍、从实提能力、从严强管理,保持“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尽责精神,加强信访工作队伍建设和轮岗制度,在信访工作一线考验干部的政治站位、工作作风和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