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昨开幕

日期:2023-02-03 10:51:31 来源:​婺城发布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扬帆起航奋进新征程,实干争先建功新时代。2月2日上午,金华市婺城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与期望,出席会议的区人大代表满怀豪情步入会场,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竞跑国际枢纽城、奋进都市核心区,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的婺城篇章”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

大会执行主席高峰、王建中、朱利群、胡余仙、胡小荣、何军杰、吕良勇、魏然、范锋鑫、章旭升、胡霞亮、徐建陆、吴旭涌、蒋立军、丁美国、王志勇、方渭根、朱菊香、李庆跃、李胜蓝、吴鸿飞、陈余平、罗顺芝、陈波、周勤、杨建文、黄剑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玉芳到会祝贺。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武部领导;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有关领导和区人大常委会老领导、区政协常委会老领导。

上午9时,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朱利群主持开幕式。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胡余仙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婺城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胡余仙在报告中对2022年政府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她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1483”发展战略,布局打造“一带七心”,统筹抓好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推动经济企稳回升,较好完成了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3.7亿元,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9.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 1.1%、1.8%,省、市、区三级民生实事全面完成,高能级现代化都市核心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一是经济运行企稳向好,二是产业升级破势而发,三是发展活力日益增强,四是城乡面貌向美而生,五是社会事业协同发展,六是除险保安巩固提升,七是履职效能全面增强。

胡余仙说,回首过去一年,既有栉风沐雨的拼搏,更有春华秋实的收获。一年来,我们实干争先、坚定笃行,以稳进提质的确定性,实现经济平稳运行;一年来,我们精准发力、谋定成行,以攻坚成效的突破性,实现高质量发展整体起势;一年来,我们同心同向、携手同行,以产业联盟的带动性,实现共同富裕蹄疾步稳;一年来,我们惟民惟实、立说立行,以人民满意的宗旨性,实现民生福祉全面增进;一年来,我们义无反顾、雷厉风行,以主动出击的有效性,实现除险保安决战决胜。一年来最让我们深切体会的是:唯有一心为民,才能同舟共济;唯有发展有为,才能争先有位;唯有抢抓机遇,才能乘势而上;唯有大抓落实,才能破局开路;唯有锤炼能力,才能敢为人先。

胡余仙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婺城纵深推进“1483”发展战略,全面加快“一带七心”建设的关键一年。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八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区委八届三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建设高能级现代化都市核心区为总目标,以竞跑国际枢纽城、奋进都市核心区为主要任务,以迭代跃升“1483”战略为基本路径,以“一带七心”为战略布局,以“大干项目大抓落实大转作风”为鲜明导向,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加快打造创新、创业、创造、创富的发展新格局,在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的金华篇章中扛起主城担当、贡献主城力量。

综合考虑内外部各种因素,建议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农村快于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20%左右;其余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力争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胡余仙指出,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加快推进“七个建设”,加压干出“七个新作为”:一是加快枢纽核心区建设,在开放兴城中干出主城担当新作为。二是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在产业强城中干出稳进提质新作为。三是加快科教人才高地建设,在科创立城中干出创新深化新作为。四是加快现代文旅体系建设,在以文润城中干出文化传承新作为。五是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在山水秀城中干出绿色发展新作为。六是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在共富暖城中干出先行示范新作为。七是加快现代治理体系建设,在为民护城中干出平安建设新作为。

胡余仙强调,目标在前,重任在肩。必须持之以恒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彰显更强政府担当。

要高举旗帜,建设绝对忠诚的政府。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以民为本,建设为民服务的政府。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策于民、问效于民,努力把实事好事办到百姓心坎上、急需处。

要奋发有为,建设实干争先的政府。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争当排头兵,全力锻造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政府铁军。

要依法履职,建设阳光法治的政府。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尊崇宪法权威,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要干净干事,建设清正廉洁的政府。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让廉洁用权、清正做人、干净干事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

胡余仙在报告结束时说,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实干争先,为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的婺城篇章而不懈奋斗!

区政府组成人员,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席(主任),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国企负责人,参加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