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330702000000/2023-00128

  • 文件名称: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5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机构:

    大数据发展中心

  • 成文日期:

    2023-01-06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5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01-06 16:45:57 来源:区妇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胡文婷委员:

    你在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对于您提出的“建立以学校为站点的家长教育指导平台”的建议。婺城区教育自创新实施“两书一信”家长学校,建构的战略全景图为家校合作勾画了整体框架和蓝图。创新选拔了“两金”队伍——金老师、金家长,为讲师团队伍素质提升提供上升通道;组织了市级青春健康师资考证、高级家庭教育专项技能考试。2021年5月李刚局长参加了成都“中国好家长大会”宣传“两书一信”成功经验。完善了《“两书一信”家长学校工作实施细则》,制定了《青春健康公益课堂工作实施细则》和《家庭教育讲师团管理实施细则》。目前,全区数字家校共31所,全市第一。现有省家庭教育级师资7名,市级35名,区级60名。已基本组建完成省、市、区“三级联动”的讲师团。全面启动青春健康托底必修课和点单选修课的送课工作,基本完成编写优秀家长案例集和青春健康教育教案集;建设完成实验中学等5个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其中省级2个、市级1个。共举办340余场公益讲座,线下受众达6万余人,线上受众20多万人。金华首个由家长自发参与、区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引领的家长家庭教育工作坊在东市街小学成立。“两书一信”教育品牌被呈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中国妇女报编入《女报内参》上报有关部门,中国计生协高度赞赏婺城“教卫协同”青春健康育人模式,多家国家级主流媒体予以报道。

    对于您提出的“以社区或小区为单位,出台相关政策与考核机制,监督家庭教育的全面落实”的建议。根据《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相关规定,还不能建立对家长履行家庭教育的考核机制。党委政府在引导家长科学育儿、服务家长建立科学的育儿观并行使好家长的家庭教育职责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

    对于您提出“政府牵头搭建各个区域之间的交流活动,不断完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的建议。目前,将由区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区级议事协调机构,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相关行政机构履行职能。不同区域之间有关家庭教育工作的交流,在区范围内,将由区家庭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实施。区以外的交流,将分别由省、市相关职能单位负责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胡文婷委员,感谢您对我区家庭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区妇联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履行好妇儿工委办公室工作职责,落实区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工作要求,做好全区家庭教育协调、统筹、推进工作,认真实施好、贯彻好《家庭教育促进法》,不断健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机制,努力构建符合本区实际的、科学完善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为促进我区家庭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多的努力。


    分管领导(签字):

    金华市婺城区妇女联合会

    2022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