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330702000000/2023-00127

  • 文件名称: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3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机构:

    大数据发展中心

  • 成文日期:

    2023-01-06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3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01-06 16:43:17 来源:区妇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雷黎委员:

    您在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村)家长学校建设 让家庭享受近距离的家庭教育服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对于您提出的“多渠道加强社区家长学校建设”的建议。近年来,区妇联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婺城区二环以内46个社区依托现有的党群服务中心、妇女之家等开展了社区家长学校的创建,社区家长学校有场地、有师资、有设备、有制度、有台账、有活动,基本全部达到了规范化建设标准。2022年,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婺城的落地实施,通过积极争取,婺城区被列为市级社区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试点区县。区妇联联合区教育局、区计生协等,在白龙桥镇、安地镇、罗店镇、雅畈镇、琅琊镇、竹马乡等六个乡镇的文明实践站所、文化礼堂、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等场地,通过设立集镇中心村家长学校的做法,探索在农村推进家庭教育建设工作。较好地贯彻了《家庭教育促进法》中有关“教育行政部门、妇女联合会统筹协调社会资源,协同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并按照职责分工承担家庭教育工作的日常事务”的规定。

    对于您提出的“高质量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建议。目前,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为社区公共服务范畴,社区家长学校免费组织家长在社区授课听课,并联系专家为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提供咨询。在三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强力推动下,城市各社区充分发挥市级家庭教育讲师团的作用,每月组织开展有关家庭教育知识传播授课活动,已累计为二环内各社区送课近千场。今年首批六个乡镇试点建设的“区域化家长学校”,在各中心小学的配合下,疫情影响消退后将逐渐开展“健康婺城之青春期教育”、“家长如何帮助青少年形成性别意识以及加强自我防护”、“亲子沟通之道”等课程,婺城区教育局“家长成长学院”将组织讲师走进农村文化礼堂、社区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开展“家风、家教、青春健康”宣讲活动。政府购买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和力量,为社区、农村家长提供专业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也将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先行在竹马乡下张家和新狮街道的柳湖社区两个未来乡村和未来社区试点。

    对于“推进社区家长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建议。随着区妇儿工委、区家庭教育领导小组成员的调整和明确到位,区妇儿工委办将根据《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妇女儿童工作的机构,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做好家庭教育工作”规定,进一步加强向区委区政府的关于家庭教育工作的汇报,加强区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交流沟通,并作为议事协调机构,积极建立完善“区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充实家庭教育组织力量、设置区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建立健全家庭教育研究团队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在金华市委市政府建立家庭教育相关服务体系、出台实施细则等相关政策后,区财政将按要求做好经费保障。

    雷黎委员,感谢您对我区家庭教育工作的关心,特别是关注到农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辐射和覆盖问题,也是我区制定家庭教育“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实施,为我区推动家庭教育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法律保障,区妇联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做好全区家庭教育协调、统筹、推进工作,不断健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机制,努力构建科学完善的家庭教育体系,为促进我区家庭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多的努力。



    分管领导(签字):

    金华市婺城区妇女联合会

    2022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