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种万树 乡村绿富美 | 婺城区高质量推进“一村万树”行动

日期:2023-01-31 09:21:29 来源:​婺城融媒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日前,省林业局公布了2022年度建成的“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名单,其中婺城2个村上榜,分别是竹马乡下张家村、箬阳乡琴坛村。

作为浙江“大花园”建设和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的抓手之一,“一村万树”以村庄绿化美化工作为载体,大力发展珍贵树种、乡土树种,构建覆盖全面、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乡村绿化体系。婺城区以扎实的举措,精心谋划、分类施策,全力推进“一村万树”行动攻坚,交出一份美丽答卷。

寒冬腊月里,迎着暖阳漫步于竹马乡下张家村,只见村中道路、长湖绿道、环村绿道两侧,到处是葱茏茂盛的绿树,绿树边缘是开得正艳的山茶花。这些绿树多是四季常绿的树种,像樟树、桂花、红叶石楠等,树形优美、绿意盎然,为冬日平添了无数春意。

下张家村是“中国茶花之乡”竹马乡重要的花卉生产基地,也是拥有全世界茶花物种最齐全的“国际山茶物种园”所在地,全村98%的农户都种植花卉苗木,其中茶花种的最多。

近年来,该村以未来乡村建设为契机,制定村庄绿化总体规划和分部实施的方案,在进村口道路两侧、长湖绿道及环村绿道两侧新增绿化树种樟树1000余棵,补种樟树、红叶石楠等苗木。在村道路两旁补种银杏、桂花、果树、樟树等,村内休闲绿化区达到了3000平方米。动员村民房前屋后植树8000多株,实现了村庄绿化率95%,使得村庄到处可以看到绿色,到处都能闻到鸟语花香。

同时,该村切实加大对“一村万树”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组建绿化管理队伍,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抓好绿化质量,设置专职养护员定时对村内绿化进行巡查保护,实行专人看护,落实责任、防止乱砍滥伐,确保绿色常在、绿意常存。

“‘一村万树’工作极大地改善了村庄环境面貌,提高了群众的生活品质。”下张家村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该村将继续做好绿化建设,重点做好形成一村一品、一路一景、一林一业的乡村绿化、美化和产业发展格局,让绿色成为共同富裕的底色。

与下张家村的绿色风光不同,位于海拔500米的箬阳乡琴坛村以彩色风光为特色。走进琴坛村,红梅、紫薇、樱花、红豆杉等彩色树种琳琅满目,一幅春意盎然的山村美景映入眼帘。

琴坛村素有“清溪奇石境,浪漫情人谷”之称,林茂石奇、环境优美、客家文化浓郁,是乡村自驾游的好去处。“我们紧扣原生态‘秀美村’建设目标,抓好抓实‘一村万树’工作,用心打造山村美,助力村庄的共富之路越走越宽阔。”琴坛村负责人如此告诉记者。

“我们将继续高质量推进‘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持续提高乡村绿化质量,不断优化乡村生态环境,促进乡村实现绿富美,为婺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在碳达峰、碳中和中贡献林业力量。”婺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