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推动政务服务向未来

日期:2023-01-29 10:55:30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从“广摸排”入手,摸清一批企业痛点堵点难点;从“小切口”入手,优化一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从“优服务”入手,推动一批重点项目落地见效……

2022年,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围绕“一带七心”战略布局,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坚持抓审批机制创新、抓企业难题破解、抓为民服务提升,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速度、力度、温度,促进营商环境和服务效能再提升。

1、创新驱动 审批机制再优化

“真的很方便!我在‘e快办’上提交申请材料后一个半小时内就收到了相关部门出具的证明。”近日,浙江丰畅律师事务所的倪律师由衷地为婺城区在“浙里办”平台上线的“e快办”应用点赞。

倪律师口中的“e快办”,就是区行政服务中心与婺城公安分局联合创新打造的第三方调取信息协同办理应用。

据了解,“e快办”是浙江省唯一一款“第三方调取信息协同办理”数字应用建设。该应用从打破政务2.0只授权本人查询自己信息的机制缺失入手,创建授权第三方信息调取机制,重构第三方信息调取、使用、封存流程,推动跨部门事项联办,最大限度减免审批环节、减少所填表格、压缩办事时限,实现第三方信息查询“零次跑”。自“e快办”上线以来,已注册律所46家,律师502名,受理申请100多人次。

同时,区行政服务中心以创新驱动,通过迭代企业群众“一件事”、建立项目联审联批机制等方式,推动审批机制优化,提高行政审批效能。

“以‘交地一件事’为例,我们利用土地出让成交公示的时间间隙,提前做好集中预审、现场踏勘、信息录入等工作,让企业在一天内可领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从而实现交地与交证‘零时差’。”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道。

据了解,2022年,区行政服务中心协同多部门迭代升级“一件事”服务,新增“交地一件事”“标准地一件事”等“一件事”集成服务,共梳理形成“一件事”部门协同事项55项。同时,绘制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事项“树状图”,并建立专人盯引、专窗受理、一窗通办,“一企一档”服务机制,实现项目审批时长压缩20%以上。

2、数字赋能 营商环境再提升

“前些天,我在‘金融服务超市’办理了投标保函,短短5分钟就办理好了,为我们企业招投标提供了便利。”近日,浙江盛合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黄向洪告诉记者,企业中标了总投资近2400万元的婺城区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项目。在投标前,企业需要缴纳保证金24万元,他用了不到1000元在区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超市”办理了投标保函,替代投标相关保证金,并顺利中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2022年,区行政服务中心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点,整合银行、保险等多方金融服务资源,创新打造以“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模式的“金融服务超市”,以“数智”赋能金融服务提速,让金融“活水”精准助企纾困。

截至目前,“金融服务超市”已上线16项金融产品,累计服务企业1700余次,释放企业资金7.47亿元。

“除了让企业和金融机构实现‘双向奔赴’,我们也推动企业和项目的‘有机链接’。”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郭洪建告诉记者,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打造小额工程交易服务“网上超市”,推动全区公共资源交易的“一张网”建设,也为婺城企业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据了解,该“网上超市”主要服务于婺城区施工单项预算价在3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建筑、市政、水利、公路、园林绿化等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招标人在系统内通过直接选定、简易程序选定等方式便可选定项目施工单位,方便又快捷。2022年,该“网上超市”完成小额工程施工类项目招投标138宗,成交金额3461.61万元。

“我们秉持‘提效率、降成本、优服务’的理念,‘网上超市’实行‘24小时淘宝式’运营,各办理环节全部在‘线上’完成,招标单位最多1个工作日即可确定施工企业,节省了企业的时间和资金,也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郭洪建说。

3、提质增效 为民服务再迈步

“自己在家不会查,去区行政服务中心又有点远,现在,在家附近的银行就能查到,有什么不懂还有工作人员指导,真是省心又省力。”近日,市民王大爷来到位于婺城区白龙桥镇的金华成泰农商银行婺城支行“政银合作”窗口,在该银行大堂经理的帮助下,查询到了自己养老保险的情况。

据悉,为解决老年人对“掌上办”“网上办”的不熟悉、不会办的问题,区行政服务中心不断深化“政银合作”改革,依托合作银行基层网点多、服务覆盖面广、群众基础好的优势,与金华成泰农商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在该银行设置的20个服务网点,配备23台自助终端设备,让群众办事场景更为丰富。

“目前,老百姓可以在这些网点办理包括医保、人社、公安、卫健、民政、供电等部门在内的66项高频业务以及108项常规业务。同时,我们也对银行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金融’服务。”季梦婷说道。

2022年,区行政服务中心不断构筑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农商行政务服务专窗为主,上门办、资助办、村代办为补充”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实现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截至目前,实现191项政务服务事项自助机上“自助办”,65项政务服务事项“上门办”,66项政务服务事项营业网点“就近办”。

在把政务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的同时,区行政服务中心也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反向跑”。

据了解,2022年,婺城区按照“双减”工作要求,对经营的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进行“转型”。为此,区行政服务中心和教育部门聚焦企业需求,对全区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了全面梳理,并主动“上门服务”,推动政务服务“反向跑”,给每家机构安排了一位无差别受理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服务,帮助相关企业准备所需办理事项的材料,并进行线上“预审核”,确保材料正确、齐全,实现材料精简、效率提升、便捷办理。

“我们以服务企业发展为抓手,聚焦企业所忧、所盼、所需,主动作为、协同作战,推出‘反向跑’‘云窗口’‘掌上办’等服务,减事项、提效率、优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婺城打造‘一带七心’。”郭洪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