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056851584G/2023-00595

  • 文件名称:

    与您息息相关!婺城这项民生实事入选省级榜单

  • 发布机构:

    大数据发展中心

  • 成文日期:

    2023-01-1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与您息息相关!婺城这项民生实事入选省级榜单

    日期:2023-01-19 11:19:08 来源:婺城发布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公布2022年度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市、区)、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名单,婺城区获评“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市、区)”,罗店镇大岭村、箬阳乡箬阳村、雅畈镇雅畈二村、新狮街道沙溪村被评为“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2.png

    1.png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一场持久战,近年来,婺城区创新方式方法,深层次、多渠道抓好农村垃圾分类这一利民惠民的“关键小事”,助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质增效。

    自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以来,婺城区积极探索“党建+”的工作模式。开展“党员助推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将党员参与环境整治纳入主题党日活动中,构建“党员+农户”网格,形成了党员“督促指导、参与整治、长效管理”的新格局,将党员队伍打造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桥头堡”,推动农户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2019年,婺城区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推出了“十佳村、十差村”评选活动,以“十佳村、十差村”评选活动为纽带,结合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文明创建、两路两侧等工作,建立检查范围全域化、检查内容全面化、检查标准统一化、评分系统自动化的“四化”专业检查模式,实现问题排查不留死角、整改方向精准到位,并将结果在媒体上公布,营造“比拼赶超、村荣人荣”的良好氛围,在评比中发现问题,在评比中不断进步。2022年,婺城区共开展“十佳村、十差村”评选11批次,完成检查及整改问题约12.88万个。

    除此之外,婺城区还打造了全省首个全域覆盖的农村人居环境大数据平台,具备检查实时上传、平台自动交办、村镇精准整改、区级对比审核、平台自动评分、数据分析汇总等功能,实现区、镇、村三级联动数字化监管体系。

    2022年,婺城区在农村生活垃圾体系建设上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全区两百多个行政村已全部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立健全“四定四分”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建制村覆盖面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处理均达到100%。完成罗店镇大岭村、箬阳乡箬阳村、雅畈镇雅畈二村、新狮街道沙溪村4个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村创建,新建竹马乡标准化分类中心,建立琅琊镇、长山乡、安地镇3个农村再生资源回收网点,提升罗店镇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站点,长山乡生活垃圾资源利用站点评为五星级资源化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