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7420076584/2023-00383

  • 文件名称:

    ​2022年雅畈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雅畈镇

  • 成文日期:

    2023-01-1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2022年雅畈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13 10:17:08 来源:雅畈镇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根据《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要求,我镇认真编制了《2022年雅畈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内容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婺城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进行工作总结,强化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及回应关切力度,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满足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持续推动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2022年,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4条,其中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81条,其他方式公开371条。我镇办理依申请公开共计2件。

    一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根据省、市、区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将公开范围拓展到了机构信息、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部门文件、人事信息、规划总结、新闻动态、公告公示、财务公开、热点回应等相关信息,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

    二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我镇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明确行政权责、优化权力运行、简化办理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原则,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报刊杂志、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扩大信息发布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1.主动公开信息。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政务公开包括重点领域、财政预决算、组织机构、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和公告公示等栏目。2.依申请公开信息。对于需要申请公开的信息及时通过互联网公开,将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分门别类的发布在婺城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wuch.gov.cn/),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四是进一步加强监督保障。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及规范化。(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受渠道,明确依申请公开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公开申请受理方式、受理地址和联系方式,按照相关要求,统一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并公开文书。今年以来,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并按规定答复。(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力度,明确相关审查制度和审核人,精确到各条线。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间、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实、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依法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做好去标识化处理,保护个人隐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2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镇在政务公开方面上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二是工作人员思想认识不到位,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信息更新较为缓慢。三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政务公开形式单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内容基本为文字,以图片或表格的方式公开较少。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使用率不高。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继续加强法制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二是靠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目标责任,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及时发布更新政府信息。三是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渠道。特别是网络公开,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结合微信公众号,让群众更好地获取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雅畈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

    http://www.wuch.gov.cn/art/2023/1/13/art_1229184660_40528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