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第一波感染高峰已平稳渡过 | 春节是否会导致大规模传播?张文宏等提醒

日期:2023-01-11 15:15:03 来源:​浙江在线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浙江:全省第一波感染高峰已经平稳渡过

1月9日,浙江省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指出,当前,全省第一波感染高峰已经平稳渡过,接下来要进一步深化细化工作措施,切实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屏障。

要聚焦防重症,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工作,进一步盘活住院床位和ICU床位,增强重症救治能力,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要加强抗病毒药品的精准投放,确保老年人等重点保护群体第一时间用药治疗。要继续做好养老院、敬老院等重点机构和特殊场所的管理服务工作,从群众需求出发,进一步优服务、暖民心。

会议强调,要及时优化完善“乙类乙管”应急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强化协同、统筹调度。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提前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方案,引导群众春节期间错峰出行、有序流动,确保健康过节、平安过节。

春运已经开始,大规模人口的迁徙流动,会不会引发新一轮的新冠病毒感染高峰?

春节人员流动高峰是否会导致疫情大规模传播?

张文宏等提醒

“当前,‘小地方’的疫情传播不像大城市这么迅猛,但传播的持续时间比较长。随着春节人员的返流,可能会在当地引起一波输入性高峰。”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

近日,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接受《面对面》栏目专访时表示,很多省份已经达到了高峰,有些出现了下降的趋势。不排除通过春节的流动引起比较大的第二波或第三波高峰,但是概率比较小,即使有也不会是太大的一个波峰。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要考虑到感染人口结构的变化。“像农村地区一些老人在家不出门,可能因为春节的流动,走亲访友被感染了,再加上农村的医疗救治条件不如城市,所以要防范可能出现农村医疗挤兑,特别是老年人感染以后,如何得到及时救治的问题。”梁万年说。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毛德智说,返乡人员在路途中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回乡后,刚开始几天跟老人、孩子接触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同时要勤洗手,尽量少聚集、少聚餐。要随时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出现感染症状时,要及时到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就医或咨询,如果症状比较重或有高烧等情况,千万不要硬扛,一定要及时就医。

“广大父老乡亲、农民朋友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还要积极参与村里的防疫工作,尽最大努力把基层的防疫网络建好建强。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如果有富余的药品或者医疗物资,可以及时向邻里乡亲们提供帮助。”毛德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