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释放企业资金3.48亿元!婺城“金融服务超市”持续发力

日期:2022-09-03 10:45:50 来源:​区行政服务中心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在‘金融服务超市’平台提交施工合同履约保函申请后,浙商保险公司立即与我们联系,现在,履约保函已经做好了,为我们节省了近959万元的资金,极大地缓解了我们公司资金周转的压力。”8月31日,浙江金华兴达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朱玲琪通过婺城区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超市”顺利办理浙中文化创意中心项目工程总承包(EPC)项目的施工合同履约保函后,由衷地点赞道。

据了解,浙中文化创意中心项目工程总承包(EPC)项目是婺城区重点项目工程,项目中标成交价为4.794亿元在与业主方签订合同前,需要缴纳履约保证金,按传统现金缴纳方式,该企业需一次性缴纳958万元资金占用较多,企业压力较大现在,企业不到5万元在金融服务超市办理施工合同履约保函,既保证了合同履约,给企业减少资金占用量959万。

“从提交材料、信用评级、资格审核到签订履约保函等手续,都能在平台‘一站式’办理,方便、快捷。履约保函的费率也从千分之六降到千分之二,进一步减少了我们企业的建设成本。”朱玲琪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点,整合银行、保险等多方金融服务资源,创新打造以“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模式的“金融服务超市”,以“数智”赋能金融服务提速,让金融“活水”精准助企纾困,助推经济稳进提质。

同样,浙江盛合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也是婺城区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超市”建设的受益者之一。

“前些天,我在‘金融服务超市’办理了投标保函,短短5分钟就办理好了,为我们企业招投标提供了便利。”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黄向洪介绍,企业于今年8月中标了总投资近2400万元的婺城区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项目。在投标前,企业需要缴纳保证金24万元,他用了不到1000元在“金融服务超市”办理了投标保函,替代投标相关保证金,并顺利中标,拓宽了企业业务渠道,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婺城区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超市’是全市首家,主要包括保函服务、融资服务、保险服务等板块,以运营超市的形式为广大交易主体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多渠道、全链条的‘24小时全天候’金融服务。”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郭洪建介绍,在婺城区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超市”,企业可随时发布投标保函、履约保函、投标贷等金融服务需求,并主动选择意向金融机构,而金融机构可实时获取企业的相关信息,主动为其提供金融服务,让企业和金融机构实现“双向奔赴”。

据了解,自今年5月正式上线以来,婺城区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超市”持续发力,企业覆盖面持续扩大,业务办理量不断增加,资金释放量逐月攀升,为婺城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截至8月底,该平台已入驻各类金融机构10余家,共计办理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各类保证金(保函)业务1428单,累计释放企业资金3.48亿元。(记者 蔡君楠 摄影 张艺 通讯员 朱伟华)


值班编辑|张妙娟

值班审核|许珂

值班主任|李英昌

来源:婺城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