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健身圈”打造婺城健康生活新风尚

日期:2022-09-29 11:07:29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以前我们只是在公园走走路,现在社区有了免费的健身房,不用出社区就可以使用跑步机等运动器械进行锻炼,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婺城区城东街道青春路社区百姓健身房投入使用,社区居民王女士欣喜地向记者讲述“家门口”的健身房给她带来的运动方式新变化。

夜幕降临,青春路社区百姓健身房逐渐热闹起来。近日,走进健身房,记者看到,跑步机、划船器、动感单车等运动器械依次排开,几位居民正在这里挥汗如雨。另一边,舞操房、乒乓球室里也是人头攒动,社区百姓健身房的建成开放,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燃烧卡路里,乐享健康生活。

据了解,青春路社区百姓健身房位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总面积240多平方米,一楼健身房内标准配备了十余种健身器材,四楼是舞操房、乒乓球室,同样免费开放,不仅满足了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健身需求,还解决了户外健身受天气因素限制和去专业健身房路程远等问题。

“百姓健身房每天12点到晚上8点对外开放,市民只要通过手机扫码登记就可以进入。”青春路社区工作人员张慧介绍,有了场所,有了人气,社区还在计划筹备志愿者队伍做好管理运维,适量延长健身房开放时间,形成“建、管、用”的完备体系,持续打造社区全民健身、人人参与的火热氛围。

据了解,“10分钟健身圈”是指居民以正常速度步行10分钟左右(直线距离800~1000米)范围内,就有一处可供开展健身活动的场馆、场地或设施。为补足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公共体育设施短板,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金华市连续2年把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列入民生实事工程,旨在打造“10分钟健身圈”,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优质、共享的室内健身服务。

记者从婺城区文旅体局体育科了解到,婺城区已全面完成2022年百姓健身房建设任务,在原有的17家百姓健身房基础上,又新增8家百姓健身房,已于9月份全部投用使用。其中,城中街道杨思岭社区、城东街道青春路社区、白龙桥镇择住邻村、白龙桥镇双牌村、安地镇安地村、沙畈乡辽头村、蒋堂镇泽口村、雅畈镇梅江村各1个,面积从140到240平方米不等。

“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以提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为立足点,不搞高端化。”区文旅体局体育科工作人员介绍,城市百姓健身房选址一般在人口集中、交通便利、环境相对安静、市政配套设施条件良好的区域,农村百姓健身房一般布局在文化礼堂、村委会等村民活动较为集中的场所,很好地弥补了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公共体育设施短板,也成为婺城营造全民健身氛围的一个缩影。

接下来,区文旅体局还将继续打造布局合理、运行高效、覆盖城乡的百姓健身房服务体系,通过数字化赋能切实发挥好其功能效益,让体育更智慧、更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