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伟民在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暨学校“除险保安”工作推进会上强调:全面抓排查 全力抓整治 全程抓监管 确保校园本质安全

日期:2022-09-27 08:44:58 来源:​金华教育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市“除险保安”百日攻坚工作调度会精神,全面部署全市教育系统国庆前后的疫情防控和“除险保安”工作,9月26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暨学校“除险保安”工作推进会。市教育局总督学陈志恒主持会议,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楼伟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国庆节即将到来,党的二十大也即将召开,各地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全面抓排查,全力抓整治,全程抓监管,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确保“四个不发生”,实现校园本质安全。

会议强调,一要从严从紧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制定好离返校方案。国庆放假前,各地各校要合理制定错时错峰离返校方案,细化假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积极倡导师生就地就近过节、在校过节。做好留校人员的关爱、服务和保障工作,有序组织学生国庆假期文体活动。要坚决守好校门。国庆期间学校应落实常态化半封闭管理。做好“一测一问一扫三查”,按“逢进必扫,逢扫必验”的要求,坚持师生同策,对教职工和学生一视同仁落实防控措施。外来人员非必要不入校。要全面落实核酸常态化 “校园检”。国庆假期期间,离校师生在社会面参加“3天1检”,确保在校师生均有72小时核酸阴性报告,对长期不在校(单位)内的教职工或学生,学校(单位)要提醒其务必按属地规定检测到位。要倡导广大师生员工就地过节。原则上不出省,非必要不离金,绝对不前往涉疫风险区域,确需离金的,必须做好出市报备审批与销号工作。要严格管好集聚性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的原则,人员聚集性活动(包括会议、展会、培训、文艺演出、体育赛事等)举办日期能缓则缓,活动规模能压则压,参加人数能减则减。要高度重视物防。要按照“人、物、环境”同防的要求,加强对食堂食品、学校快递等物防管理。要抓好“无疫校园”创建。要100%创建“无疫校园”,实现“人员零感染、工作零失误、舆情零负面”,守住校园零发生的底线。要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各地要加强督查检查,将防控端口前移。学校“一把手”要靠前指挥,强化学校(单位)领导值班带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紧急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

二要扎实有效推进校园“除险保安”工作。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安全。加强网络安全排查,健全完善网络安全体系架构、安全监管体系、安全协作体系,落实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有效防范、控制和抵御信息安全风险。科学有效防范处置涉教网络舆情,综合采取各种方法处置应对,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严格管理课堂主阵地,通过橱窗、横幅等各种宣传,讲座、报告会等各种讲坛,网站、自媒体等各种网络平台,确实管好校园宣传文化阵地。要全力做好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要不断巩固前期工作成果,做实做细“公参民”学校转设后续有关工作。要持续深化“双减”工作。紧盯国庆假期各类学校违规补课、教师有偿家教、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等问题,确保“双减”工作扎实有效推进。要确保全领域安全。全面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交通、消防、实验室、燃气安全,高度重视做好师生反诈防骗安全教育,实现教育系统被骗案发数和被骗总金额双下降。

三要持续深入开展“三大专项整治”。根据年初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的部署,聚焦群众关心关切问题,驰而不息抓整治,久久为功促提升。要强化教育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围绕义务教育“双减”收费等五方面问题,加强日程监督和定期检查,有效杜绝乱收费现象。要强化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始终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大力实施“十个一”行动,整治师德师风顽瘴痼疾,狠刹教师队伍中的不正之风,提高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强化校园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围绕校园安全基础、电信网络诈骗等五方面问题,开展校园安全整治“十大行动”,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会议还通报了市直学校疫情防控和“除险保安”五部门联合督查发现的问题。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局直属学校(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区市属高校、行业学校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