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

日期:2022-09-23 16:44:05 来源:婺城区人民政府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根据金华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2022年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方案》(金政教督〔2022〕9号)的通知要求,对照《对2021年度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体系》,我区认真组织开展了自查自评工作。对标对表,查找问题,研究对策、整改落实。现将2021年度婺城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婺城基本情况和教育事业概况

婺城区下辖8乡9镇9街道(其中3镇1乡4街道托管给市开发区),总面积1391.2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8.68万,常住人口48.5万人,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350.1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75亿元,教育投入16.63亿元。全区共有小学25所、初中20所(含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职高1所,在校学生53060人,幼儿园92所(其中公办园32所),在园幼儿18103人,在编教职工3195人,其中省特级教师12名,正高级教师10名。2021年婺城区建区以来首次荣获全省“2021年度教育工作”优秀单位,在2021年度教育生态评价全省排名24位,位列金华第一;5所学校被评为浙江省现代化学校;荣获省政府实施学前教育提升行动计划成效明显督查激励。

二、教育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高质量履行政府教育职责

一是加强教育工作领导。把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健全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机制,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强化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定期召开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教育专题(扩大)会议等,科学谋划婺城区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研究教育发展规划、教育优质均衡、教育改革、教师待遇等,形成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二是健全教育工作机制。建立区领导联系学校制度,一年来区四套班子领导进校园调研指导74人次,帮助学校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乡镇街道、机关部门教育履职考核,全区按学段和区域设立6个督学责任区、60名责任督学,对区域内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实现教育督导全覆盖,为规范全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办学行为、提升办学质量“保驾护航”。

三是全面夯实党建基础。围绕“永远跟党走,建功十四五”为主线,分层分类推动全区教育系统党员深入学习百年党史,做到专题学习全覆盖,交流发言全覆盖。开展“我在红船起航地学党史”专题学习活动,区四套班子领导进校园宣讲思政课、局班子成员、学校领导班子带头上党课,基层书记全员讲红色党课,开设党课百余堂,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四是加快落实发展举措。根据婺城区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等创建工作做出专题部署,从经费保障、完善布局、硬件设施改善、队伍建设、学前补短、“双减”工作等方面着手,下大决心、花大力气,逐项落实举措,逐一解决历史遗留难题,有力推进了全区教育事业发展。

(二)完善保障机制,高水平推动教育优质发展

一是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制定各级学校生均经费基本标准、健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生均财政拨款或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实现教育经费“三个增长”。2021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9.75亿元,同比增长4.39%。人均教育经费0.345万元,同比增长10.54%

二是切实提高教师待遇。根据教师工资收入与公务员工资收入同步同幅度增长的长效联动机制,已达到教师工资收入不低于公务员工资收入的水平。加大学前教育劳动合同制教师待遇保障力度,2021年公民办幼儿园劳动合同制教师人均年工资均高于上年度金华市社会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优化教师激励机制,2021年安排33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名校长名师工作室等奖励。

三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教育布局,紧抓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共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基建项目16个,(其中续建项目8个,新建项目8个)总投资7.931亿元,总项目数同比增长60%,在建项目数同比增长150%。金华五中成美校区、丰亭幼儿园、观澜江境幼儿园、青春中学综合楼、婺城小学白沙校区教学楼等5个项目投入使用。

四是不断优化学前教育。实施“二十百”工程,深入落实“四个一批”补短提升行动,大力发展公办园,规范治理小区配套园,有力撤并“低、小、散”幼儿园,努力提升等级园。现有公办幼儿园32所,公办园招生覆盖面达到51%,普惠性园招生覆盖面达到91%。二级及以上等级幼儿园38所,招生覆盖面达62%。极大缓解了公办园入园难问题,学前教育的办学水平取得明显突破。

五是重视关爱弱势群体。乡镇(街道)基本实现资源教室全覆盖,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坚持“两为主”原则,外来务工子女与本地户籍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全区家庭困难学生做到“应助尽助”,义务教育段“三残”学生实现“全入学”。

(三)落实立德树人,高质量推进素质教育发展

一是全面落实德育工作。围绕“优学婺城·红心向党”主题,聚焦“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全区各中小学精心组织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实施“思想铸魂”工程,举办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家风家教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等百余场红色思政活动。

二是全面推进体艺教育。校园足球在全省校园足球高峰论坛上做经验介绍,校园足球经验做法获全省推广。花样跳绳特色显著,荣获浙江省第二届中小学生跳绳锦标赛小学组第二名、初中组第六名,包揽全市首届中小学生花样跳绳项目第一名。艺术教育成果喜人,在全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中,斩获9个一等奖。在全市经典诵读大赛中,斩获两个组别冠军。

三是全面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做优产教融合、普职融通,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研究院教学实践基地落户实验中学,学前教育中本一体化专业报考分数线再创新高,成为金华职业教育金名片。

(四)注重专业发展,高水平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坚持师德师风建设常抓不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党员政治立规创优行动,积极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开展中小学校违规补课、在职教师有偿家教整治。

二是积极选树先进典型。积极开展全区最美教师、师德标兵、师德先进、教育系统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加强正面宣传,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增强教师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

三是聚力教师专业成长。深入实施教师梯队攀登计划,今年新增2位正高级教师、10位市教坛新秀、4位省教坛新秀,市优质课5个学科全部获得一等奖,教师专业素养再上新台阶。

(五)激活创新机制,高品质推进全域教育改革

一是教育改革扎实推进。深入实施教育评价改革,做好顶层设计,指导学校积极做好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等改革探索。评价改革方案入围浙江省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省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试点区、省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验区纷纷落户婺城。

二是家校合作成效凸显。推出“青春期健康教育公益大讲堂”项目,举办237场公益讲座,线上、线下受众达30余万人。举办家长音乐素养提升班,举行家长合唱团歌咏展演,27支合唱队共1000多名家长上台唱响红歌。区教育局受邀在“第五届中国家长大会”上做“两书一信”家校共育经验介绍。

三是数字化改革率先起步。实行婺城区教育系统数字化改革“12345”工作模式,制定《婺城区教育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创新提出优学婺城一体化平台、精准助学、心灵驿站、天天阅读、平安教师五大应用场景。未来教育场景被列入省教育厅试点项目。

四是“双减”工作落地见效。实施作业改革,以集体备课提升课堂效率,减轻学生学业负担。首创“双减码”三色预警系统,时时“监控”减负状况。丰富课后托管,“留婺过大年”、暑期托管等列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宣传典型案例。严管校外培训机构,建立“一件事联办”机制,实现学科类培训机构清零, “双减”工作两次在省级会议上做经验介绍。

(六)健全管理机制,高标准完善教育治理体系

一是狠抓整治立规。出台教育相关重大决策前必经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等法定程序,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并建立终身责任追究制度。2021年,8个新建项目工程及暑期维修等重大教育工程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民主管理监督制度,全区共有15所学校被评为“金华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二是精简教育活动。出台《规范中小学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意见》,建立备案清单管理机制,按程序公布活动清单,切实减轻师生负担。召开教育类APP备案专项工作会议,严格实行APP进校园备案制度,进一步净化校园互联网应用环境。

三是规范民办教育。严格执行公民同步招生政策,“阳光招生”获市纪委、省教育厅肯定。我区原有义务教育民办学校6所,其中,婺州外国语学校现已实现民转公,新世纪、求是、尚雅学校由政府购买服务,在校生占比从15.29%压减到4.84%。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当前我区教育事业有了长足进步,但短板仍然存在,主要表现为,城乡差距、校际差距仍然明显,教育投入总量相对不足,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够,办园水平有待提升等等。今后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优化教育发展规划。根据人口分布及流动状况、教育设施配套情况、社会经济事业发展前景等因素,科学制定区域教育布局规划,做好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对照婺城区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扎实推进教育基建百亿工程。实施人才队伍培养计划,深化教师五级梯队培养机制,推进城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打通教师成长“快车道”。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对四中、五中等6所学校增加招聘教师自主权。

二是强化政府统筹保障。进一步增强教育优先发展意识,优先保障教育经费,确保“两个只增不减”。加强有效投入,教育项目优先建设,增加公办幼儿园等资源配置。依法保障教师和编外教职工的工资福利等,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三是促进教育优质均衡。拓宽办学合作渠道,深入推动“名校+”集团化办学和城乡教育共同体向农村和各类教育延伸,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率。深入推进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工作,加强对学校的督查和指导。全面实施名校创建工程,提升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继续扩大与浙师大的合作,充分发挥本地高校的优质资源,推动全区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四是提升教育满意程度。落实落细“双减”政策,加大“五项管理”督查。进一步规范涉教部门进校园的项目,切实减轻学校与教师的非教学任务负担。畅通家校、社区等教育利益方的沟通渠道,倾听民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