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

日期:2022-09-13 16:17:33 来源:​金华日报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文章正文图片

1月6日下午,金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通报我市疫情。1月5—6日下午3时,永康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为5日通报阳性感染者转确诊,已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排查到的密接及次密接人员均已落实管控措施。经省疾控中心基因测序,永康市确诊病例病毒基因序列为VOC/Delta变异株(B.1.617.2),与外省确诊病例高度同源。流调结果显示,永康病例发病前14天无金华市外旅居史,1月1日与外省两名病例在金东区岭下朱加油站有时空交集。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经省、市专家综合评估研判,自6日起,永康市石柱镇前锦村下陈自然村和永康市增杰衡器厂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实行封闭管理,限制人员流动,最大限度严防疫情传播风险。

疫情发生后,市卫生健康委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紧急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派出流调专家组200余人、核酸采样检测应急机动队500余人,市县两级联动,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域,快速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环境消毒,强化风险人员区域协查管控工作,相关涉疫场所均已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开展分类管控和环境消杀等工作。永康市于5日晚7时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截至6日下午3时,累计采样43559人份,所有样本结果均为阴性,并已布置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

据悉,永康市管控区内有7名考生,封控区有1名。经疾控中心、教育考试院研判,该市在明珠学校考点单独设置了一个考场,用于7名管控区考生考试;在永康二中考点设立隔离考场,用于1名封控区考生考试。6日的考试严格按相关要求安排专人专车,点对点接送考生往返考点,一切平稳有序。

为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接下来,我市将加强重点区域封闭管理,严格落实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的分级管控措施,实行一楼一专班、一村一专班,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楼道长作用,严控人员活动范围,严防风险外溢,并用心做好重点区域内人民群众生活物资保障。加强全链条流调溯源,在深入排查传播源头和传播链条的同时,同步开展流调溯源“回头看”,千方百计确保流调排查精准,重点风险人群全覆盖。全市联动,全力做好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适当扩大核酸筛查覆盖面,加快采、送、检、报各个环节的速度,千方百计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迅速加强社会面管控,守牢社区、单位“小门”,严格落实交通场站、酒店、商超、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测温、亮码、戴口罩等措施,严控人群聚集性活动,鼓励市外员工留金过年。

如果居民所在地发生疫情被管控,要服从村(社区)管理,严格居家隔离,足不出户,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根据村(社区)安排,居民及时接受核酸检测,采样等候时保持一米距离,采样后立即返回家中,不聚集、不扎堆。居家期间佩戴口罩,做好环境消毒、开窗通风、手卫生,保证饮食安全。同时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相关症状时,及时向村(社区)报告。

疾控专家提醒,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进展信息和防控要求,不信谣不传谣,为金华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