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e站”让居民“慧”生活

日期:2022-08-30 08:55:40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夏季高温,莲子、银耳和绿豆煮汤喝,不仅能起到很好的清热解毒的作用,而且还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增强体质。”近日,金华市婺城区科协设在社区的“科普e站”前,居民正饶有兴致地边看边评说。

“科普e站”是依托“科普中国”服务云平台,根据公众科普需求,通过主动获取、定制推送、精准推送、线上线下活动结合的方式,实现“科普中国”信息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的落地应用。

婺城科协的工作人员告诉大家,“科普e站”具有自助发布、个性化管理、远程订阅和双向互动等功能。社区“科普e站”涉及内容很丰富,可满足各年龄人群需求。因设备是通过网络接入云台定制推送,因此会实时更新。加之有专人管理,信息准确性更有保障。

随后,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科普e站”终端机功能设置,并演示使用流程。只要动手点击屏幕,就能看到:疫情动态、时事新闻、生活百科、应急避险、人工智能、科普大讲堂、医疗保健等主板块内容。

点开主板块后,又可浏览子板块信息:科普动态、科普活动、科普视频、健康讲座、安全知识、气候环境等。继续点击,又进入微课堂、法律等平台栏目。如此循环,可轻松快捷查阅海量知识。

最后,工作人员告诉大家,只要扫描终端机二维码,下载“科普中国APP”并关注“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在手机上浏览学习,享受“科普大餐”。

据了解,目前,金华市婺城区科学技术协会利用接地气的科普宣传方式,在婺城区共设全媒体“科普e站”71台,基本实现乡镇(街道)、村社、区属中小学校全覆盖,并辐射到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基地等。近日,通过在“科普e站”上开辟“科普+廉洁”专栏,及时推送廉洁文化、酒驾、赌博及“漠视侵害群众”专项治理知识和警示教育片、案件通报等内容,满足群众了解和学习科普知识的需求,也可以实现全媒体“科普e站”开展宣传活动。

“这个设备交互性很好啊,有视频、趣味答题,就连课本上的示范朗读教程都能找到。”

听完讲解,大家纷纷上前浏览查阅,并纷纷反馈自己的感受和体验……

下一步,婺城科协将继续指导社区“科普e站”创新发展,在将信息资源定向精准送达社区目标人群的同时,让科普工作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惠及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