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多部门联合开展精麻药品专项监督检查

日期:2022-08-26 09:17:58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婺城区卫健局与金华市公安局婺城分局禁毒大队对婺城区人民医院、钭氏伤科医院两家机构开展了精麻药品联合检查。

此次检查通过实地查验方式,围绕精麻药品的购进使用和管理情况,重点对麻精药品的双人双锁、专库储存、专用台账、专人管理及药品追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

从检查结果来看,两家医疗机构均已建立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管理制度,设立专库或专柜贮存并按要求安装视频监控实时监管,安排专职管理人员实行双人双锁;开具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处方的执业医师经过培训获得了处方资格,并按规定开具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开具的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专用处方按规定进行专册登记,并按规定时限保存;出入库的台账如实登记,库存精麻药品数量与账册登记数据相符。

同时,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机构存在过期精麻药品销毁不及时、交接班记录不够齐全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两家医疗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人员管理,切忌疏忽大意,严格执行《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落实精麻药品“五专”管理,禁止非法使用精麻药品,杜绝过期精麻药品非法流入市场,确保群众用药安全。

此次跨部门联合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婺城医疗机构麻精药品管理,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堵塞管理漏洞,有效防范麻精药品流入非法渠道风险,确保麻精药品合法规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