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056851584G/2022-44221

  • 文件名称:

    城市更新提质增效!婺城为百姓幸福“加码”

  • 发布机构:

    大数据发展中心

  • 成文日期:

    2022-07-2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城市更新提质增效!婺城为百姓幸福“加码”

    日期:2022-07-27 15:27:30 来源:婺城发布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城市更新,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为经济稳进提质提供有力支撑,也是推进“两个先行”的重要抓手。

    今年以来,婺城区紧扣市委市政府城市更新“4321”行动部署,锚定“1483”发展战略,重点聚焦长湖湾更新、迎亚运省运风貌提升、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城中村改造等“四大战场”,科学把握“留、改、拆”,以十足干劲、扎实举措,推动城市更新“快跑”,努力在“新赛道”里争先进位,在大都市区建设中奋力领跑。

    黄诗媛/摄

    近日,婺城区新狮街道勤俭城改二期涉及到的274户居民已全部完成签约。全体征迁干部在短短11天的时间里实现“签约工作完美收官”,一次次刷新的“婺城速度”正缓缓揭开城北区块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新篇章。

    城北(新狮街道)片区是金华“北大门”,为此,今年,婺城先行实施了车头、勤俭2个城中村改造项目,规划总面积2.3平方公里,全力打造好金华城市风貌“第一印象”这一重要窗口。

    “城中村改造既是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为城北高质量发展腾出了发展空间。未来,这里将形成‘生产、生活、生态’共生,‘宜居、宜业、宜游’共存的发展格局。”新狮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成伟告诉小布,近段时间,新狮街道全体党员干部以“开局抢跑”的心态、“奋力奔跑”的状态,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城北片区的城中村改造工作。目前,车头社区部分房屋已开始拆除;勤俭二期在完成签约后,将加快房屋腾空工作,拆房工作并联进行。

    黄诗媛/摄

    据了解,除了环城、车头、勤俭二期城中村改造,近年来,婺城区相继实施了上浮桥、洪源、鲍杨、西郊、黄金苑、酒园、三联等区块城中村改造工作,改造房屋建筑面积超160万平方米。

    城中村改造工作推进有力、有序,另一边,在机器隆隆响声中,婺城各大保障性住房建设也如火如荼。

    在黄金苑安置房项目,这里已完成了南、北两个区块的地下室结构施工,正加紧29幢住宅主体建设,有望在今年年底实现封顶。“黄金苑安置房项目是2022年婺城区民生十大实事项目之一,目前,进展较快的住宅楼栋已有10层楼高,平均建设高度在5层左右。”区城投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鲍杨、西郊一期、五星田里等安置房建设项目现场,项目建设已经基本完工,正处于分房前的前期准备阶段。“现在,我们就是对房屋进行质量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群众住上‘安心房’。”婺城区农居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向小布介绍,目前,全区共有在建安置房工程项目6个,总建筑面积达101万平方米。其中,五星田里、鲍杨、西郊一期安置房建设项目处于竣工扫尾阶段,基本满足交付条件;黄金苑、西郊二期、西郊三期安置房建设项目正处于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同时,酒园、三联北2个项目也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开工。

    安置房建设热火朝天,迎亚运省运风貌提升、城乡风貌样板区和未来社区建设、老旧小区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也马不停蹄。

    在迎亚运省运风貌提升“战场”,捷报频传:东市北街改造项目主车道于近日实现双向通车;金龙路“口袋公园”已经完工;婺城核心区及周边道路修复项目处于“收尾”阶段;桐溪街新建工程项目已实现贯通……截至目前,婺城区21个迎亚运省运风貌提升项目已全部进场施工,总体形象进度约99%,预计7月底前全部完工。

    同样,婺城区69个老旧小区和42个新小区改造的七个标段也已全部进场施工,总投资近3.35亿元,将于2022年底完工。

    另外,在城乡风貌样板区和未来社区建设方面,今年,婺城将创建城乡风貌样板区3个、未来社区4个。目前,“水韵古婺·燕舞三江”婺州古城传统风貌区正式通过浙江省首批验收命名;柳湖花园未来社区建设已经基本完工;八咏楼未来社区上榜省级第五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正处于建设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