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巩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良好态势

日期:2022-07-26 08:35:01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日前,婺城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婺城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高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省领导来金调研指示精神,按照市委“558”工作体系和区委“1483”发展战略的部署要求,统筹抓好稳进提质、内陆开放、创新驱动、共同富裕、除险保安、稳岗就业和数字化改革等重点工作,持续巩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良好态势。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老专家回信、致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贺信、给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和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紧扣“奋力提升文化能级建设浙中文化新高地”总目标,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抓好婺文化传承保护,做好活化利用大文章,搭好文化惠民大平台,为“两个先行”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要切实推动精神共富,整合资源、整体起势,加快建设文化设施项目,打造省级重大文化标识,构筑婺文脉薪火相传、千年州府地魅力四射、“双星争华”城市气质充分彰显的浙中文化生态圈。要加快释放数字活力,突出创新制胜导向,大力推进“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打造更多省级未来乡村试点,加快“未来工厂”建设,推动跨境电商提质增效,驱动产业优化升级。要持续深化对口合作,密切与对口地区的联系,深入挖掘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巨大潜力,推动对口协作朝着更高质量、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来金调研重要指示精神。会议指出,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时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再次来金调研,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金华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为婺城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深化稳进提质攻坚提供了科学指引、明确了前进方向。全区上下要把袁家军书记来金调研的指示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省党代会精神宣传贯彻中,体现到省委赋予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新任务新使命中,体现到打好“三大战役”和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中,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楫奋进“两个先行”的实绩实效。

  会议强调,要奋楫落实创新驱动首位战略。深刻把握创新制胜工作导向,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系统重塑创新体系,着力打造师大国家大学科技园、生命健康科学城等高能级创新平台,构建全域创新格局,不断提升创新能级。

  要奋楫推进经济稳进提质。总结提炼“稳进提质”现场集中办公活动经验做法,宣传辅导再加力、政策工具再迭代、跟踪督办再抓实、长效机制再完善,举一反三解难题,量化闭环求实效,以真招实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确保“三季进、全年稳”。

  要奋楫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攻坚短板、抢抓重点,找准赛道,全速竞跑,扎实开展“扩中”“提低”共富大行动,加快实施“下山安居创富”工程,大力推进共建共富结对行动,打造共同富裕基本单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要奋楫打造现代产业集群。做大做强飞扬智造等先进制造业平台,主动出击招大引强,大力实施创新强链、产业延链、招引补链,强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更高层次、更具竞争力的优良产业生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要奋楫推动内陆开放。主动服务金华“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工作大局,深度融入义新欧、义甬舟等开放通道建设,助力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建设,不断厚植内陆高水平开放的婺城新优势。

  要奋楫推动数字化改革。锚定“1612”体系构架,加大统筹力度,抓好重点突破,以钉钉子的精神集中力量攻坚标志性应用场景,清单化、项目化推动数字化改革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加快形成更多具有婺城辨识度的改革标志性成果。

  要奋楫统筹发展与安全。保持平安指数、“除险保安”工作评价指数、“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清单”指数继续走在全省、全市前列,以“时时放心不下”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网络安全等工作,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传达学习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熊建平来金华调研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全力支持人大职能作用发挥,积极营造合力推进人大工作的良好格局。要锚定“四个机关”定位建强履职方阵,充分发挥人大工作的优势和特点,奋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法定监督职责,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助推“两个先行”工作始终。要坚持人民至上,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要渠道作用,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见效。要增强法治思维,聚焦改革重点确保闭环,聚焦人员架构强化下沉,聚焦数字赋能强化重塑,全面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条例实施效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