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15条“绿色举措” 助企纾困稳经济

日期:2022-06-20 09:26:55 来源:​金华日报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日前,市生态环境局成立服务经济稳进提质助企纾困领导小组,推出15条“绿色举措”,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15条“绿色举措”涵盖环保审批、执法监管、政策保障、环保服务四方面内容,将为项目落地、企业生产赋能增效。

环保审批再提速。通过开辟环保审批绿色通道,对符合环保要求的重大项目实施评估提前介入、专人跟踪服务、定期调度进度等,将审批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至“即办件”;对同一建设项目涉及的多个环保许可事项实行“多评合一”,纳入一个环评文件办理,出具一个批复文件;对小微园区内同一类型的企业,在明确主体责任前提下,试点“打捆”审批。这些措施将助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

执法监管更优化。修订《金华市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扩大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情形,适度给予企业容错空间;执行正面清单管理制度,对正面清单企业通过技术手段实施“云”监管,原则上不现场检查;提高跨部门联合抽查的比例,减少多头查,重复查。这些措施将减少环保执法对企业的干扰,让企业把更多时间、精力集中到生产中去。

政策保障更有力。拓宽绿色投融资政策渠道,比如,指导各地加大企业环保治理建设项目申报,争取获得更多的中央生态环保专项资金支持;深化碳排放权、排污权等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服务,推行碳排放配额履约保证保险。与此同时,提高政府储备排污权出让竞得比例,优先保障重大项目等的排污权指标。

我市将组建生态环境专家帮扶团队,对企业开展政策解读、业务咨询、技术指导等服务,指导帮扶企业解决项目审批、竣工验收、污染治理、环境管理等方面遇到的难题,推动15条“绿色举措”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