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7410031610/2022-41819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服务对象:

    社会组织

  • 文件名称:

    蒋堂镇关于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

  • 发布机构:

    蒋堂镇

  • 文件字号:

    -

  • 成文日期:

    2022-04-0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蒋堂镇关于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

    日期:2022-05-31 14:32:44 来源:蒋堂镇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村(社)延伸,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现根据《金华市婺城区农业农村局金华市婺城区民政局关于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工作的通知》(婺区农〔2022〕20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将全面推进清廉村(社)建设工作,为保证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指引,以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总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总揽,以新时代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为主线,以健全村居监督体系和提升监督能力为抓手,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亲清的清廉村居,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证,为清廉婺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清廉村居建设全面推进并基本成形,到2022年底,全镇标准型村(社)达到80%,2023年底基本实现全覆盖,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二、建设内容

    (一)标准型清廉村居。由镇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专班建立清廉村居标准型村(社)库,并负责标准型村(社)的评定。同时,镇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专班将标准型村(社)申报表、评价结果、评定分值报区清廉村居建设专班备案,区农业农村局和区民政局按照不少于三分之一的比例进行抽查。

    (二)示范型清廉村居。示范型村(社)原则上从标准型村(社)库筛选产生,认定流程包括村(社)申报、乡镇推荐、区级联评等环节,清廉村居示范村(社)自今年起至2025年止,每年评选一次。

    三、评价指标

    清廉村(社)评定分为标准型和示范型,实行量化评分,设置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村庄清美和智治清新等6大类、27项具体指标,总分100分(详见附件3)。量化得分80分以上的,可列入清廉村(社)标准型;量化得分90分以上的,可申报清廉村(社)示范型。申报示范型的,原则上应有可学、可看、可复制的特色亮点。

    四、认定程序

    1.村(社)申报。上一年度12月底,已纳入标准型库的村(社)可根据自身条件竞争性申报清廉村居示范型村(社)。

    2.推荐和培育。每年3月底前,各村按照《婺城区清廉村居量化评分表》量化计分,分值90分以上的可申报区级示范型清廉村(社),同等条件下,特色亮点明显的优先推荐。申报材料加盖公章后,报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专班,经审核后,统一上报区农业农村局,列入示范型清廉村居候选名单。申报材料:①《婺城区“清廉村居”量化评分表》;②《婺城区清廉村居申报推荐表》等,纸质和电子稿各一份。

    各村(社)要重点加强示范型清廉村居候选村(社)的建设,提炼特色亮点,挖掘潜在优势,从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入手,找到切入点,做到清廉村居示范村(社)“一村一品”。

    3.区级联评。每年7月底前,区农业农村局和区民政局将推荐名单报送区清廉村居建设专班,由区清廉村居建设专班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分组实地综合评定,联评通过的授予区级清廉村居示范村(社)称号并进行通报表彰。

    原则上,市级标准型和示范型清廉村(社)分别从区级标准型和示范型清廉村(社)中择优推荐上报。示范型村(社)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认定、监测一次。

    五、“一票否决”事项

    近两年出现以下任一情形的村(社),实行一票否决制,不得参与清廉村居示范型的申报创建;已经命名的,取消命名认定。

    (一)被评定为软弱后进村(党组织)的;

    (二)三名及以上普通党员违法违纪,被上级组织部门通报的;

    (三)村(居)干部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上级问责或责令问责的;

    (四)村(居)干部违反《金华市村干部底线管理办法》、违法违纪等被查实的;

    (五)未认真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的,未按规定开展村(居)财务收支审计、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离任审计和专项审计等,财务管理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被查实的;

    (六)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其他事项,造成恶劣影响的。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建立村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制度,强化统筹协调,两委要形成合力,整体推进,推动清廉村居建设成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婺城建设的重要内容。

    (二)加强示范引领。各村(社)要把清廉村居建设与当前重点工作深度结合,认真查找剖析本地清廉村居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清廉村居建设的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打造有影响、有实效、有辨识度、能推广的清廉村居品牌。

    (三)加强舆论宣传。各村(社)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全面展示清廉村居建设的动态信息、先进典型、工作成果。要广泛发挥人民群众和社会组织的作用,拓宽人民群众参与清廉村居建设的渠道,强化党员干部群众对建设清廉村居的心理认同、行为趋同,为清廉村居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附件:1.蒋堂镇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专班

    2.蒋堂镇清廉村居创建计划

    3.婺城区“清廉村居”量化评分表(行政村)

    4.婺城区清廉村居申报推荐表


    婺城区蒋堂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