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投标“一件事”问答】邀请招标可以指定品牌吗?

日期:2022-05-13 15:22:49 来源:​区行政服务中心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某400万元以下的施工项目,采用邀请招标方式选择施工单位,为保障项目质量,预计在招标文件中对清单中的部分材料指定品牌。请问邀请招标项目可以指定品牌吗?
       张志军:不可以。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二条第二款规定,“招标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属于以不合理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五)限定或者指定特定的专利、商标、品牌、原产地或者供应商”。
      根据条例的上述规定,凡采用招标方式进行采购的项目,无论是公开招标项目还是邀请招标项目,均不得在招标文件中指定品牌。

 

张志军:上海百通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招标师、建造师、工程师,《招标采购管理》特邀专家。  
       来源:《招标采购管理》2021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