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056851584G/2022-13938

  • 文件名称:

    对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婺12号建议答复的函

  • 发布机构:

    婺城区卫健局

  • 成文日期:

    2022-05-1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对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婺12号建议答复的函

    日期:2022-05-11 15:37:23 来源:区卫健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兰张懿 等 1 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卫生工作的建议”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基层医疗机构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全人群全周期健康管理等诸多职能任务。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常态化疫情防控及新冠疫苗接种成全系统两项重大政治任务,基层医疗机构为此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精力,人手不足问题凸显,部分单位已影响到人员进修培训计划的落实。针对这一现实问题,我局人事科进行了人员配备情况调查摸底,情况为:全区19家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含下属服务站点总核定编制640名,其中山区63名、半山区135名、平原及城区442名;实际在编483名,其中山区42名、半山区103名、平原及城区338名;实际编外182名,其中山区18名、半山区44名、平原及城区120名。基层实际在岗人员山区尚缺口3名、半山区超额12名、平原及城区超额16名。

    从数据上看,基层医疗机构在岗人员总数已超过核定编制数25名,但我局考虑到当前的核编数是于2011年核定的,已有10年时间,在这10年内,基层医疗机构增加了许多职能任务,现核定编制人数已不能满足工作需要。为此,我局在今年的人员招聘计划中平原和城区基层医疗机构增设28个岗位、山区增设4个岗位,以缓解人员紧张状况。

    对于你提出的增加药品种类,适当调整中成药品管控的建议,我局曾于2020年向金华市医保局多次反映,2020年12月金华市医保局适当调整了中成药使用规则,对金华市域范围内生产的中成药不做控制。但从总的趋势来说,医保控制药品和耗材不合理使用成为必然,按照“三医联动、六医统筹”的医改原则,为达到控制医保基金过快增长的同时提高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金华市医保局积极探索付费方式改革,2021年3月起,金华市门诊医疗服务实施按人头包干结合APGs点数法付费改革,与住院形成总额预算闭合管理,实现参保群众、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三方共赢目标。住院和门诊付费方式改革建立了“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机制,即统筹区医保基金年度决算出现结余的,由各医疗机构按点数比例分享结余部分的95%,反之由医疗机构承担超出预算部分的95%,进一步激发医疗及的内生动力,提高医保基金使用绩效。这一门诊医保结算新政策的出台,给我区基层医疗机构用药管理带来挑战,我局将协调医保部门尽力保障临床药品供应,同时也将加强临床不合理用药监管。

    最后,感谢你对我区基层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卫健局

    2021年 0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