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区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日期:2022-12-07 15:26:54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婺城区竹马乡被誉为“中国茶花之乡”,“茶花种植专业村”下张家村被誉为中国茶花嫁接技术“第一村”,花卉苗木销售额早已经超过亿元;罗店镇山下曹村依托枇杷产业和生态资源,逐渐形成“枇杷+苗木+旅游+农家乐”的农旅一条龙产业;罗店镇大岭村挖掘地理优势、山水优势、人文优势,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成为婺城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共同富裕是民心所向、政之所行,推动乡村振兴,离不开法治保驾护航。

这些年,婺城村民在共富大道上越走越欢,但对法律知识了解有限却成了村民共富路上的“绊脚石”。为了让村民得到更有力的法律服务和保障,近年来,婺城区司法局依托党组织联建,发挥“下张家—山下曹—大岭”沿线村均为“省级民主法治村”的文化优势,整合当地特色产业,以司法力量守护乡村社会安宁、推动乡村健康发展、引领乡村基层治理,打造“法治+产业”“法治+生活”的乡村振兴新样板。

据悉,下张家村、山下曹村、大岭村三个村均有苗木水果等特色支柱性产业,规模大、销售额高,然而到了茶花、枇杷等销售旺季时,如何防范销售法律风险让一些村民们甚是发愁。为此,区司法局一方面推动建立村级法制审查新模式,为地方产业发展的相关文件、合同开展合法性审核,出具法律意见,减少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另一方面,发挥村里的法治“带头人”以及律师、法律顾问等专业专精力量,创新协商议事形式,提前介入项目招引,全程提供法律服务。

为凝聚法治力量,助推共同富裕,区司法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围绕“法助共富”“法护平安”等主题,依托多种模式交互并行,构建完善的法律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依托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站点等实体平台,解答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土地流转等常见法律问题,帮助村民解决涉法难题;上线“婺城一键找法”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联通“浙里调”“村婺通”数字系统,实现法律咨询、普法点单、法律援助等在线受理,使村民在线享受丰富法律资源。同时,司法局将普法与文旅紧密结合,依托竹马茶花节、罗店枇杷节等活动,通过线下展销普法、线上网络直播等“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农户与客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目前,已开展法治宣传10场,共计覆盖群众3万人次,解决村级矛盾纠纷12起。

乡村治,百姓安。乡风和谐,治理有效是基础。区司法局探索创新制度建设、深化诉源治理、压实普法责任等举措,聚焦村级组织制度建设、矛盾源头化解、法律队伍建设以及妇女儿童特殊服务提供等方面,为百姓生活和产业发展提供安定祥和的社会发展环境。

目前,区司法局与律师、村两委三方合力,审核相关法律文件4件,标的500万以上合同8份,针对重点产业项目等村级管理事务开展“法治体检”并出具法律意见3份,助推村集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下一步,区司法局将继续以“下张家—山下曹—大岭”三村沿线的乡村共富法治带为抓手,营造和谐文明的乡风,持续提升村民法律意识,护航产业健康发展,助力“一带七心”战略落地成景,激活乡村振兴内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