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在绿水青山间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日期:2022-12-21 16:03:49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库澄满面碧,树醉一身红。时逢冬日,位于婺城区雅畈镇的神农康养生态休闲养老中心已悄然换了妆,斑斓的山色搭配着蓝天白云、碧水青纱,如诗如画,这份独属南方的冬日美景图喜迎着一波波游客的到来。

“我们这里不仅好看,还有更多好玩的、好吃的呢。”眼看着这些年村里的游客日渐增多,汪家村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方衔难掩喜悦之情,畅述起这些年村里的发展,描绘着明日的蓝图。

据悉,汪家村依托燕语湖、“小长城”、民俗特色小吃等地方生态和文化优势,积极打造乡村游经济。与此同时,依托“燕语情思”环湖共富党建品牌,汪家村还与新畈村、梅江村抱团深挖共富产业。

通过党建统领、部门共建、镇村联合、片区联建模式,三个村立足“燕语湖”湖山相依的自然禀赋和国际大型垂钓赛事举办地的区位优势,以“体育+旅游+农业”为中心组团发展,推进神农康养生态休闲养老中心、燕语湖垂钓培训中心、畲族风情文化园、湖畔新屋精品民宿、绿峰农耕文化观光园等项目建设,实现“农旅、文化、产业”共兴,推动区域共富。

天蓝,山绿,水清,这里是婺城的西南山村。正如大树底下藏着“聚宝盆”,良好的生态暗含无限生机。

在沙畈乡潭背村,青山连绵起伏,碧水潺潺不息。这些年,潭背村村委会副主任包根玉带领村民在青山之下探寻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金线莲、三叶青、黄精、铁皮石斛等中药材,干品金线莲每斤售价甚至高达万余元。

如今,经历过四季风雨的洗礼,金线莲等中草药在这片土地上更加茁壮地成长,包根玉的种植水平日益提升,销路逐渐打开,不少的村民加入林下经济的发展队伍中。为此,包根玉还为农户进行免费的技术指导,增强农民种植林下经济作物的信心。在他的鼓励和带动下,潭背村集体收入从原来的几万元增长到几十万元,村内常住人口也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一场冬雨过后,沙畈乡的山间云雾缭绕,如梦如幻。在店边村的林药产业扶贫项目基地内,油茶、山核桃、翠冠梨、蓝莓、脆枣、日本脆柿等高山农作物更加繁茂,绿油油的叶子与白茫茫的水雾相映成趣。

据悉,该村的林药产业扶贫项目首期计划占地60亩,总投资300余万元。随着项目的深入推进,当地不少村民在基地内栽种育苗、除草、施肥,有了在家门口务工的机会。此外,林地还有每年8万元的租金作为村集体收入。后续,随着项目生根发芽,基地还需要更多本村及附近的农民加入其中。

当前,党的二十大精神正在广袤的乡土大地上生根发芽,从田间地头到村集体经济、从农民个体到农业产业主体,为三农领域注入了精神动力。奔跑在乡土之上的村民们,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增收致富的渠道,努力擘画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在绿水青山之间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