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进提质 | 21个3亿元以上项目扎堆落户 探寻婺城招大引强“磁吸效应”背后的奥秘

日期:2022-12-02 11:30:37 来源:​婺城融媒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繁华都市区,一栋栋高楼大厦拔节生长;工业园区内,一幢幢新厂房相继竣工;建设工地上,一台台塔吊林立,大型施工机械来回穿梭,一处处如火如荼的项目施工场景,激活了婺城经济稳进提质的澎湃动能……行走婺城,扑面而来的是开发开放的滚烫热潮,无处不在的是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从缺乏支撑作用大、带动力强、市场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到如今3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纷至沓来、相继落地开工建设,各类优势企业竞相入驻,这一年来,招商引资好戏连台、捷报频传!短短一年时间,婺城招大引强形成“强磁场”,交出了一张张高分答卷。近日,我们深入招商一线,探寻“磁吸效应”背后的奥秘。

既走出去,更请进来 “一把手”带头招大引强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是夯实产业基础的关键抓手,也是不断增强主城区承载力吸附力的强劲引擎。

今年以来,围绕构建浙中产业新高地、打造“一带七心”,提升经济能级,婺城从转变招商理念、拓宽招商渠道、加快招商步伐、扩大招商成效着手,聚焦产业链行业领军企业及上下游配套关联企业招引,不断优化提升“招商地图”和“产业图谱”,打出“准、快、专、精”组合拳,持续开展靶向精准招商,招大引强工作提速提质,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洽谈推进。

抓实产业发展这个“硬支撑”,握紧招商引资这个“生命线”,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婺城区委书记高峰多次强调,招商引资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要聚焦重大产业项目,精心谋划、招大引强,强化保障、做优服务,以“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投资”的实干实招,推动“一带七心”落地成景,为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多做婺城贡献。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婺城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以上率下、凝聚合力,迅速在全区营造出浓厚的招商引资氛围。区委书记高峰、区长胡余仙、副区长胡广辉等区领导多次听取招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招大引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精准及时对接,拜访重要客商,跟踪重大项目,重点聚焦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多次带队奔赴北京、上海、杭州等多地考察项目,以开放的姿态、务实的举措推介婺城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今年1-11月份共对接洽谈项目70批次200多个,与各地投资客商深入交流,以情招商、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选资,取得了丰硕成果。

“走出去”精准对接,“搭平台”主动推介,“请进来”共赢发展。在区委、区政府的高位推动、示范带动下,全区各地各部门“一把手”、各驻外招商小组迅速行动、尽锐出战,带动招商引资工作展现新气象、跑出加速度。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各乡镇(街道)、机关部门累计外出招商330次,提供项目信息740条。

“人人都是招商主体、时时都是招商时段、事事都是招商形象。”在“一把手”招商带动下,婺城构建起全区“一盘棋”招商引资工作格局,坚决下好招大引强“先手棋”,全面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截至今年11月底,已签约3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1个,协议总投资237.77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8个,50亿元以上1个;总落地项目9个,其中10亿元以上落地项目5个;开工项目4个,入统4个。

一串串跃动的数字,成为婺城大抓招商引资工作的生动注脚。随着一个个支撑作用大、带动力强、市场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在婺城加速进场,为全区产业和经济稳进提质注入强大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引进的正向增材总部及数字增制造项目,总投资50.83亿,实现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和当年入统零的突破。”区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吴向阳介绍,今年项目引进势头迅猛,投资3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数量提前超额完成市对区任务,无论是数量和质量,还是单体投资规模都创下历史新高,各项指标较往年同期均实现大幅增长,实现了“项目质量大提升、项目落地大提速”。

既优化服务,更强化保障 项目建设刷新“婺城速度”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但在婺城经济开发区的浙江锦凯智塑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0亿套APET直饮容器及3万吨光学级BOPET项目施工现场却是一片火热。一幢幢生产厂房、宿舍楼、科研楼拔地而起全部结顶,锚定明年首季竣工投产的目标,项目施工方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

“快”,成了这一项目的代名词。在项目前期工作中,锦凯智塑项目审批环节仅用不到3天时间。“对新项目来说,抢时间就是抢占市场先机,非常感谢婺城政府部门多方位提供政策指导和服务,助力项目得以快步推进。”浙江锦凯智塑总经理王炳奎对婺城区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连连称赞。

今天的招商引资,就是明天的项目和产业。“招进来”只是第一步,让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效才是“硬功夫”。全区各地各部门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持续完善项目全周期管理工作机制,着力为企业在婺投资、发展做好服务保障,全力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快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达效,确保项目在婺城落得下、留得住、发展好。

吴向阳介绍,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推进责任要求,婺城区建立了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区领导联系制度,及时进行动态分析,抓好项目跟踪服务,有效推进项目落地开工。结合“三服务”活动,区四套班子领导纷纷深入一线督导调研项目建设,了解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协调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推进提供帮助。当得知广东云达施工现场因道路狭窄需重新设置门口时,区领导现场办公,当即协调建设、执法、交警等部门,妥善地解决了企业难题,确保企业顺利开工入库。

据了解,一个项目从签约落地、到开工,再到入库入统,按照正常程序一般需要6-8个月。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婺城相关部门单位甘当“保姆”,精心统筹,制定方案,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并按照项目建设的时序节点,为每个项目建立推进微信工作群,统筹协调项目主体和各职能部门密切沟通,形成攻坚合力。上半年签约的镇海燃机、江苏金如达、广东云达及江西伟捷等4个项目,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于9月底前全部实现了项目落地、开工、入库、入统。眼下,这种“保姆式”服务已成为每个落户婺城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的标配。

同时,婺城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每个乡镇街道配备助企服务员,为项目开工建设和生产经营等环节的行政审批手续提供代办服务。如今,婺城已基本实现2个工作日完成常态化企业开办、80天完成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

对于企业来说,土地是投资项目落地的基础性支撑。没有土地,引进再多的项目也是空中楼阁。为破解这一矛盾,今年以来,婺城上下破釜沉舟,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打响了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低效用地整治攻坚战行动,启动临江工业平台、栅川区块、洞溪园区低效工业用地集中连片专项整治,千方百计盘活土地等要素资源,拓宽发展空间。

截至10月底,婺城完成整治亩均税收8万元以下企业147家,面积2860亩,完成低效工业用地集中连片专项整治1113亩。据统计,通过低效企业整治,目前婺城共腾出了1839亩工业用地,这些腾出的连片土地,极大缓解了项目用地瓶颈制约,可有效承载未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入驻婺城。

浙江新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车用新型复合材料项目是婺城区今年5月在2022年金华市先进制造业“云招商”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引进的10亿元投资项目。“在前期对接洽谈过程中,我们就已经充分感受到婺城家人般主动热情的服务。”该项目负责人夏彪说,优质的要素保障就是项目落地婺城的“定心丸”,在项目签约后,政府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帮助我们解决难题,使项目推进速度大大加快。

既筑巢引凤,更固巢育凤 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产业与项目,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区域的竞争力和发展后劲。今年,婺城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创新工作方式,“以商招商”“以商引商”结交“新朋友”,既筑巢引凤,更固巢育凤,让产业项目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逐渐形成了“引来一个,带来一批”的招商磁吸效应。

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婺城把项目落地作为第一标准,以惠企政策和贴心服务为抓手,建立从洽谈、签约、落地、开工、投产的闭环式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使签约项目尽快投产、在谈项目尽快落地。与此同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从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到网上办、零跑路、屏见面,婺城让企业享受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的政务环境,实现快速落地进门。

为加快签约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婺城创新“交地一件事”“标准地一件事”等“一件事”集成服务,共梳理形成“一件事”部门协同事项55项。以“交地一件事”为例,利用土地出让成交公示的时间间隙,提前做好集中预审、现场踏勘、信息录入等工作,企业在一天内可领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交地与交证“零时差”。

与此同时,婺城创新项目联审联批机制,制定《婺城区2022年产业项目发展环境优化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企业项目审批服务专窗,明确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明确专人盯引、专窗受理、一窗通办,建立“一企一档”服务机制,实现项目从注册、拿地、备案等行政许可环节和产业发展相关环节审批(备案)的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投资项目审批 “最多80天”实现率100%,实现项目审批时长压缩70%以上,今年完成项目审批282个,助力项目跑出加速度。

审批时效大提速,也开启了项目落地的“婺城速度”。按照“拿地即开工”的标准,项目推进速度前所未有。今年签约并已落地的5个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中,已开工4个(镇海燃机、江苏金如达、广东云达及江西伟捷项目),同比增加300%,入统4个,同比增加400%。如广东云达智能项目,5月26日完成签约,在婺城各部门的项目跟踪服务下,仅用4个月,就完成了原本需要6个月以上才能完成的从落地后到入库全部流程,足足提前了2个月。

“一路走来,我们对婺城亲清营商环境、优越投资环境感受深刻。”正向增材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应华表示,一个利于投资兴业的环境,必是一个开放包容的环境。站在投资者的角度,一流的营商环境、投资环境跟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同等重要。对于选择在婺城投资新项目,最先看重的是婺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交通优势,更吸引我们落户的是婺城真诚、务实、高效、精准、贴心的政务服务,这些都是项目选择落子婺城的重要原因。